患有癲癇的女性 母乳餵養比率較低

母乳餵養對母親和嬰兒都有已知的益處。因為大多數癲癇藥物在母乳餵養期間被認為是安全或中度安全的,因此,鼓勵患有癲癇的母親進行母乳餵養,並仔細監測嬰兒。然而,母乳餵養的做法對患有癲癇的婦女來說可能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之前建議在服用抗癲癇藥物時不要母乳餵養,而且餵養導致睡眠中斷,這可能增加患者的癲癇發作風險。我們並不清楚,患有癲癇的婦女母乳餵養率是否因此較低?

 

來自美國西北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相較於未罹患癲癇的女性,罹患癲癇的女性進行母乳餵養的比率較低,但與過去相較,比率已經提升。

 

與過去相較 比率上升

過去一項對1999年至2004年間女性的研究,42.9%的癲癇患者進行母乳餵養。

 

而這份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癲癇患者中74.8%進行母乳餵養,沒有罹患癲癇的女性則為89%。與過去的餵養情形相比,母乳餵養比率上升。

 

研究如何進行?

研究人員對294名癲癇婦女和89名沒有罹患癲癇的健康對照組進行調查,在兩組母親產後的3、6、9和12個月時進行訪視。每次訪視時,婦女報告自己是否進行母乳餵養,並在電子系統中記錄母乳餵養情形。

 

分娩後的前六個月,癲癇婦女的母乳餵養可能性要比同齡婦女低,但如果她們開始進行母乳餵養,繼續母乳餵養的可能性就沒太大差異。

 

在3個月時,59.2%的癲癇婦女以母乳餵養,而對照組為78.7%;6個月時,47.2%的癲癇婦女以母乳喂養,對照組為69%。於9個月和12個月時,兩組的母乳餵養率無顯著差異。

 

藥物不是主要的因素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最初的六個月為何存在差距,但似乎不只與用藥有關。研究人員研究了使用的藥物,沒有發現任何差異。另外也對單藥療法與多藥療法之間的差異進行研究,在調整了其他變項後,這些變項也都被淘汰了。接下來將對其他因素,例如癲癇發作控制、情緒和抑鬱進行研究。

 

研究主持人Elizabeth Gerard博士表示,患有癲癇的婦女要進行母乳餵養有些棘手,因為人們總會告訴新手媽媽要隨時隨地餵養嬰兒,夜間需要每2個小時起床一次,但是睡眠中斷對患有癲癇的婦女來說是非常辛苦的。Gerard博士建議她的患者認真思考並進行規劃,可以將母乳擠出存放,家人便可在夜間協助餵養嬰兒。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19.12.0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