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的成功率?

英國生育專家R. Winston在BBC廣播電台的節目中,討論促進放寬目前對凍卵的十年期限。他發出警告,目前凍卵的科技很不成功,凍卵之後懷孕到出生存活的數目,大概只有1%

 

然而在英國負責規範生育治療的機構HFEA(Human Fertilization and Embryology Authority)卻將成功率定在近20%。

 

為何數據不同?

因為兩者衡量成功率,基於生育治療中不同的階段。

 

凍卵的體外受精週期如下:

  1. 先解凍卵子
  2. 解凍後仍存活的卵子,可以受精
  3. 成功的受精卵開始發展胚胎
  4. 存活的胚胎,通常1-2個(40歲以上的婦女最多3個)植入子宮

 

Winston衡量成功率根據HFEA所提供2015年的資料,所有解凍的卵子中有2%進入懷孕,0.7%生下嬰兒。

 

HFEA衡量成功是基於「有多少胚胎成為新生兒」。以此方式來計算,就會得出2017年使用患者自己的凍卵進行體外受精治療成功率為19%。

 

兩種測量的方式都有缺失

Winston的問題是:想凍卵的人,可能想知道每次的體外受精,懷孕的可能性。但從每一個卵子的成功率來看,忽視了一次的體外受精都有好幾個卵子參與,並不是一個而已。

 

專家認為不是每個卵都可以形成胚胎,每個胚胎也不一定會受孕,每次受孕也不一定能生下孩子。從解凍到受精,發展成胚胎再移植入子宮。每一個階段都有失利的卵子或胚胎。在治療的期間,並不是每個卵子都會用得上。

 

 

而HFEA的資料只注意「胚胎移植後的出生存活率」,然而並非每一個治療週期都可以形成胚胎。表示HFEA如果將在胚胎移植之前體外受精的週期就失敗了的婦女也納入分析的話,成功率會降低。

 

HFEA通常不會發表「解凍卵」和「受精卵」的資料

每個婦女的成功率也不得而知,有些婦女解凍的卵子都能存活,其他人則完全無法。並且懷孕的機會也很受凍卵的年齡和身體健康狀況影響。

 

根據HFEA,35歲以下凍卵的婦女,在每個治療週期,生下孩子的數目最高,之後隨年齡增加而減少。所以比較年輕、比較健康的婦女的成功機率可能高於19%

 

HFEA另指出,英國凍卵的婦女只有少數會使用,所以少量的取樣,其實不易有個確切的結論。

 

編譯來源:BBC NEWS (2020.02.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