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運動的反撲:不願反省的父權心理!

2017年《紐約時報》等媒體揭露,美國娛樂圈有權勢男性的性騷擾和性侵害行徑,帶動全球反性侵性騷的#MeToo運動。一時令人大感振奮,許多人認為揭露問題並懲罰應受責備的人具有遏阻效果,能減少女性被壓迫的情形,真是如此嗎?

 

美國休士頓大學Leanne Atwater教授和她的同事持懷疑態度,甚至擔心可能會有造成一些不利的後果。

 

2018年初,Leanne Atwater教授的研究小組展開研究,以確定他們擔心的事是否有根據。他們設計兩項意見調查,一份詢問男性,一份詢問女性,發給不同產業的從業人員,總共蒐集152名男性和303名女性回覆的資料。

 

男人說:「我不知道這會構成性騷擾!」 這是真的嗎?

#MeToo運動中有許多關於「灰色地帶」的討論,男人經常聲稱他們無法判斷怎麼樣會構成騷擾、不知道性騷擾是什麼,他們甚至害怕和女人握手或談話,怕她認為這是騷擾。既然女人會抗議,最簡單的就是完全避免接觸!

 

2018年的研究徹底揭穿男人「對不適當行為感到困惑」的論點。研究人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詢問19種行為,例如通過電子郵件向下屬寄發黃色笑話、評論女性下屬的外表等,讓受訪者將其歸類是否為騷擾行為。令人驚訝的是,女人和男人對構成騷擾的判斷大多一致

 

「大多數男性其實都知道性騷擾是什麼,大多數女性也都知道」, Leanne博士表示。那種「男人是無心的,女人真是小題大作」的想法並不是真的。如果真的有,女性在定義騷擾時會更為寬容。

 

研究人員接著探討工作場所的性騷擾發生率,63%的女性表示自己遭受過騷擾、33%的人表示不只經歷過一次。遭到性騷擾的女性中,只有20%會通報,沒有舉報的女性,主要是害怕對面負面後果,並擔心自己會被貼上「惹事生非」的標籤。女性的年齡、女性從事藍領或白領職務、她是否已婚等,都與遭受性騷擾的可能性無關。此外,5%的男性承認曾騷擾同事,另有20%的男性表示,自己「可能」騷擾過同事。

 

MeToo運動的反效果

這項研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有關MeToo運動造成的反效果。

 

受訪者表示,他們預期會看到一些對MeToo運動的正面影響:例如,74%的女性表示,她們認為自己現在比較願意挺身而出,反對性騷擾;77%的男性預期自己以後會更加小心,避免可能不當的行為。

 

但超過10%的男性和女性認為,他們會比以往更「不」願意雇用有魅力的女性;22%的男性和44%的女性預測,男性會更傾向在社交互動方面(例如下班後去小酌時)排斥女性;將近三分之一的男性認為,他們以後較不願意和女性單獨會面。

 

56%的女性表示,她們預期男性會繼續騷擾女性,但會採取更多預防措施,以免被逮到;58%的男性預測,一般來說,男性會比以前害怕遭到不公平的指責。

 

情況越來越糟 女人被視為麻煩製造者

2018的研究是在MeToo運動聲勢壯大後不久進行的,而且其中大部分著重在對未來情形的預期。研究人員在2019年初,向不同的對象做了後續的問卷調查,發現男性更不願意與女同事互動。有幾個值得注意的態度:

 

  • 27%的男性避免與女同事進行一對一的單獨談話
  • 21%男性表示,他們不願意聘僱女性從事需要密切互動的工作,例如需要商務旅行的工作
  • 19%的男性不願意聘僱有魅力的女性

 

結果顯示,MeToo運動出現的反效果比預期更大。例如,2018年15%的男性表示他們不願意聘僱女性從事需要密切互動的工作,而2019年這一比例為21%。

 

而且,不只男人「害怕」女人,似乎連女性也越來越擔心僱用女性。2018年的調查發現,超過10%的受訪者(包含男性和女性)表示,他們僱用「有魅力女性」的意願下降,2019年男性不願意雇用「有魅力女性」的比例成長至19%,(2019年女性聘僱「有魅力的女性」的比例尚未公開。)這意味著,不只男性,連女性都內化了「厭女症」,認為女性會帶來麻煩。

 

如果知道什麼是性騷擾 男人為什麼不避免就好?

其實大多數男人都知道友誼的擁抱和令人感到噁心的擁抱之間的區別,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騷擾、什麼不是騷擾。那為什麼這麼多男人害怕在工作中與女性互動呢?

 

可能的答案是,多數男人並不那麼害怕被指責,但他們對MeToo運動感到憤怒。他們很生氣被迫反省自己的行為,檢視他們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權力結構,他們透過拒絕互動來懲罰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哈佛商業評論》對2019研究文章的評論以「MeToo的反挫(MeToo Backlash)」來下標,可以看到這些文字如何巧妙地暗示MeToo運動走得太遠,被強烈反對是自然的、合情合理的。這是另一種檢討受害者的形式,另一種讓女性安靜地回到原位的方法。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08.29)Harvard Business Review(2019.08)Harvard Business Review(2019.08.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