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並沒有讓人那麼不知所措!

在#MeToo之後,在工作上什麼會被視為性騷擾,在網路查詢這個議題的程度比想像的多。

 

挪威科技大學(NTNU)的一個研究小組調查什麼是被視為工作場所性騷擾。研究的背景是#MeToo運動和最近對該主題的關注。

 

研究者Ottesen Kennair教授 指出,道德上的不知所從是沒有道理的,因為男人和女人一般都同意什麼樣的行為是恰當或不恰當。從所有的新聞報導裏,你可能覺得現在一切都是非法的。但是,這是有爭論的。因為這些新聞報導就是要營造一個氛圍,以限縮#MeToo運動的影響。

 

「性慾和文化」的作者Kessler指出,在#MeToo之後,男女並非不能做朋友,一起工作或甚至在工作時調情。

 

恰當與否

有些事情在一個社會氛圍裡可以做,在另一個社會氛圍裡不一定可以。因此,研究人員使用各種場景並設置不同的條件,看看哪些不同類型的行為會被視為性騷擾。

 

以下的情境是大部分人都可以明顯分辨的:工作場合擁抱恭喜同事,通常不會被視為性騷擾。但如果擁抱時,手往下滑到對方的背時,則越界了。在午餐桌上說些愚蠢的笑話,不會被認為是騷擾。但如果和性相關的笑話,説給個人聽,且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行為,則嚴重性馬上增加。單一不得體的笑話是一件事,但當這種笑話重複時,就會被視為這個人人格的部分。

 

有很多原因讓我們在工作場合不調情也不和同事約會,然而只是單純的接近某人並不需要擔心性騷擾。但是如果受到拒絕而不停止,則會很糟糕。

 

一般來說,私下比公共的場合,某些行為會被視為更有問題。當某人幫助另一個人,卻要求性服務,是一定不恰當的。這種極端的行為大部分人都知道是錯誤的。做督導的人面對下屬時,需要更小心自己的行為。

 

男人也會受到騷擾

男女視騷擾唯一不同的一點在於,那一個性別比較傾向於冒犯。

 

男人通常認為女人的騷擾行為程度上比男人輕,女人則不會如此區分兩性。所以,即使看來是一樣的狀況,男人還是視男人的行為比女人更壞。這是研究人員未來計劃要探討的部分。

 

很重要的是,這些研究的結果應用在挪威的狀況。從國際上衡量,挪威一般是性別平等,性自由的國家,因而無法知道其他地方是否如此。

 

據研究人員所知,這是唯一探討「女人對男人性騷擾」的研究。

 

「受到性騷擾的幾乎都是女人」的看法很普遍,和「性騷擾只存在異性」的想法一樣,是錯誤的。挪威之前有研究顯示,無論在高等教育的學生或工作生活,男女經驗騷擾一樣頻繁此研究得到相似的結果。

 

令人鼓舞

#MeToo運動無疑地引發大多數人都注意到應受譴責的事情。但也製造了對正常行為不必要的限制。例如:有些男人為了避嫌,不願意指導女人,而毀掉一些女人的機會。性騷擾是一個重要的問題。為了要減少性騷擾,最重要是澄清人際界線,並跳脫刻板形象的思考方式。

 

研究團隊收集的資料,有將近500位男女,不同背景,平均年齡33歲。參與者廣泛的報告其個人工作的經驗。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12.1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