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母乳哺育的新生兒餵養不足風險較高

一項研究發現,和配方奶餵養的嬰兒相比,純母乳餵養的新生兒在出生後第一個月內住院的風險多了一倍,這與許多兒科醫生的經驗相符。

 

這份研究蒐集了2009年至2013年美國北加州醫院出生大約150,000名健康正常新生兒的資料。分為三組進行觀察,分別是全母乳、全配方奶,以及兩者兼有的混合組,追蹤這些嬰兒的情形直至他們滿月。分析這些新生兒再次住院的原因,大多是治療脫水和黃疸,這與餵養不足密切相關。

 

在陰道分娩的新生兒中,配方奶餵養的嬰兒再入院率為2.1%,母乳喂養嬰兒則為4.3%,混合餵養者的風險在兩者之間;剖腹產的新生兒差異較小,再住院的風險母乳餵養者是2.​1%,配方奶餵養者為1.5%,這兩個數字都低於陰道分娩的再入院風險。可能是因為剖腹產的嬰兒會在醫院多待了一兩天,提供了更多建立適當餵養方式的時間。

 

不過好消息是,大部分的嬰兒最終都會痊癒出院,但母乳喂養的嬰兒比配方奶更有可能因為餵養不足住院治療。

 

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應該勸阻母乳餵養?當然不是。大多數母乳喂養的嬰兒都很好,母乳喂養也有一些健康益處。但我們需要誠實地面對,過程中的照護並不一定完善。母乳和配方奶一樣都有利弊,父母應該得到真實的資訊。

 

母乳哺育的媽媽也需要得到支持,包含技術、情感與醫療層面。例如哺餵的方法、休息時間如何調整等等。並且,在嬰兒吃不夠的狀況下,如何搭配使用配方奶,都是必要的資訊。家庭、醫師、護士和哺乳專家都需要在不指責的態度下,協助保持媽媽和嬰兒的健康。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19.03.2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