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10+活動10=陰道勢力10

2008台北V-day

 

看陰道獨白,直到暴力終止

Janet、吳碧珠、李昂、杜思慧、徐佳青、高鳳仙、張曉萍、萬芳、

劉毓秀、鄧惠文共同邀請您

 

 

/你瞭解陰道、愛陰道嗎?年年轟動的VDAY「陰道獨白」又來了,今年還要加上英文朗讀會跟紀錄片,大大翻轉人們對陰道的害羞與禁忌。 

 

陰道是什麼?陰道是一長道約11釐米左右,直徑約2.5釐米左右的器官,主要組織為彈性很高的平滑肌,陰蒂的八千條神經是陽具的兩倍,唯一的目的是使女人在性行為時愉悅。好低,那為什麼當我們在google大神打下關鍵密語「陰道」兩個字,得到的訊息不是這小小的女人樂園密佈著多少專責享樂的神經,產出一個又一個新生命多麼了不起,反而是陰道炎多麼惱人、下體癢怎麼辦的醫療問題,好像陰道只能跟婦產科「交關」。 

 

聽到這,陰道姊妹,妳生氣了嗎?先別急。今年VDAY代言人Janet一旅遊生活頻道最亮眼的主持人,在某次泰國之旅不幸得了陰道炎、尿道炎加上膀胱炎,嚇壞當地醫生護士,劫後餘生的她強調「或許對某些淑女來說,聽到這種事情怪怪的,但是姑娘們,相信我,愛護珍惜妳們的陰道,妳只有一個陰道,當陰道陷入麻煩時,妳最好乖乖聽她的話 

 

是的,我們只有一個陰道,卻因為文化禁忌、父權觀念而不願正視她、愛護她,甚至有男人侵犯、蔑視女人的陰道(身體)與情感。陰蒂唯一的作用就是感受性高潮,某些地區割禮/切除陰蒂的風俗剝奪了女性享受性快感的可能,嚴重傷害女人的生命與尊嚴,而這樣的悲劇在2008年的當下依然日日發生,這也是VDAY十年仍然在全球風風火火的原因。 

 

《陰道獨白》一劇共有十幾段獨白,是由劇作家伊芙安絲勒訪問了兩百多個女人之後,寫出了包含不同種族、階級、年紀的女人的不同陰道經驗,幽默又真實的話語,總讓劇場笑聲連連,不用一句教條讓觀眾深省。伊芙安絲勒並從2001年起授權全球婦女團體於在地城市搬演《陰道獨白》,成立VDAY組織為當地的反暴力婦女團體募款。台北VDAY團隊則從2005年加入這個全球性的陰道姊妹國,一同對抗加諸女性的暴力。 

 

每年VDAY都有一個聚焦,喚醒世界對某群勇敢抵抗暴力女性的關注,今年的焦點即以飽受卡崔娜颶風重創的紐澳良卡崔娜戰士(Katrina Warriors)為焦點,協助當地女性重建社區,期望帶動當地女性的工作機會,增進其自我謀生的能力。台灣跟美國同樣屬於物質富裕的國家,我們有女性首長、知識份子以及越來越多的參政權、情慾自由。但在富足的國度中,還是有許多婦女遭受天災人禍時,除了雙手一無所有,養老育幼甚至必須承受失業男性的暴力。這些女人是921災區的阿嬤、颱風災區收成受損的農婦、亦或是無力升學的少女。 

 

今年台北VDAY邀請到十位傑出女性為代言人,其中有台北市市議員吳碧珠、徐佳青,作家李昂,大學教授劉毓秀、醫師鄧惠文、藝人Janet、萬芳,戲劇人杜思慧、插畫家張曉萍、法官高鳳仙等人,萬芳、杜思慧更將演出《陰道獨白》。  

 

更特別的是,除了陰道獨白劇場演出之外,還有英語發音的讀劇演出與VDAY紀錄片「直到暴力終止」的放映。陰道獨白年年在一百多個地方開演,紀錄片中有VDAY運動在全球五個社群的草根性影響力,並揭露女性所經驗對女性無孔不入的暴力文化與施暴模式。觀眾還可以看見,義大利話說的「陰道」激昂纏綿、坐在教堂看獨白歌頌女性歡愉的老修女,還有好萊塢巨星的魅力獨白。女孩們,怎能錯過?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