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P用在醫美合法嗎?

 

 

 

近幾年在台灣,PRP不斷出現在醫療廣告及媒體報導中,在醫美,宣稱讓皮膚再生、修補、撫平皺紋;在骨科,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或幫助運動傷害修復;甚至還可施打在陰莖讓性能力回春!PRP儼然成為醫學界的新興治療之星。

 

 

l   PRP是甚麼?

 

PRP主要是利用將自己血液離心的方式,抽取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因其含有多種生長因子,被認為能促進身體組織修復或再生。

 

目前PRP療法大量使用在治療運動傷害、退化性關節炎或是醫療美容等。

 

坊間大家看到的所謂美國FDA通過的PRP,事實上是美國FDA針對離心PRO的儀器發給許可證,未針對PRP製劑或是療程發予許可證。

 

 

l   PRP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嗎?

 

依據2015年最新的回顧性研究,回顧2003-2014年的26個臨床研究,目前對於是否有療效仍無法確定,且這些臨床試驗的療程也不同,顯見PRP無論是在治療方式上,或是治療結果都還有很大的爭議。

 

 

目前在台灣PRP療法屬於新技術,必須經過人體試驗並經衛福部通過後,醫療院所才能「公開」宣稱療效,成為常規醫療。但目前用PRP治療疾病的療程在台灣都尚未經過人體試驗確認,當然也未經衛福部核准。許多醫院執行PRP療程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屬於仿單外適應症使用(off-Lable use),依據衛福部的規定,醫師可以視病人的需求而給予建議,但必須充分告知且經由病人同意後,方可執行。

 

 

l   PRP是否可做為醫美?

 

根據衛福部的規定,由於醫美使用PRP療程非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PRP療法不可做仿單外適應症使用;亦即醫美不得使用PRP療程。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