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人比女人容易死於自殺?

自殺是一個非常敏感、複雜的議題,其中包含許多原因,自殺死亡的行為意味著我們永遠無法完全了解背後的原因。儘管如此,隨著心理健康意識的增強,公眾對潛在因素的了解也越來越多。但是,持續存在的一個疑問是:自殺的性別差異。女性更容易被診斷出罹患抑鬱症並試圖自殺,但為什麼男性自殺率比女性高幾倍呢?

 

男性自殺率是女性的2至3倍

在台灣,近十年自殺(蓄意自我傷害)的死亡人數中,男性多為女性的1至2倍。2015年自殺首度出現在男性的十大死因中。2017年的自殺死亡率中,男性為每十萬人口22人,是女性11人的2倍。

台灣自殺死亡人數及死亡率性別比較(1997-2017)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在英國,自殺是45歲以下男性的最大殺手,每10萬人死亡15.5人,女性每10萬人死亡4.9人,男性是女性的三倍,性別差異相當明顯;而在澳洲,男性死於自殺的可能性比女性高三倍、美國則是3.5倍、俄羅斯和阿根廷則是四倍多。

 

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嘗試自殺。例如,在美國,成年女性的自殺未遂率是男性的1.2倍。但是,男性自殺的方式卻往往較為激烈,使得他們更有可能在任何人介入之前完成。自殺方法的取得是一個重要因素,在美國,六分之一的槍支擁有者是男性,而使用槍械占自殺人數的一半以上。

 

為什麼男人如此痛苦?

一個關鍵因素是溝通。女性比較願意分享她們的問題,但男性傾向於沉默。主要原因在幾個世代以來,多數社會都鼓勵男人要「堅強」,不能承認他們正在痛苦中掙扎。

 

這通常從童年開始形成,澳洲一家提供24小時危機支持和自殺預防服務的慈善機構Lifeline執行主任O’Driscoll表示,我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控制男孩不能表達情感,因為表達情感是弱者的行為。

 

當男性感到脆弱時,無論是對自己或朋友都不太可能承認,他們比女性有更高的防備態度。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男性的一般初級保健諮詢率比女性低32%。而根據患者是否接受抗抑鬱藥處方評估的諮詢率來看,男性比女性低了8%。

 

男性尋求心理健康的幫助較少,並不代表男性沒有心理上問題。但是他們比較不瞭解,壓力或心理健康狀況可能讓他們面臨更大的自殺風險。

 

如果一個人沒有意識到他有導致痛苦的病症,那就不太能瞭解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美國自殺預防基金會的研究副主席Harkavy-Friedman表示,在自殺的人中,只有三分之一當時正在接受心理治療。

 

更危險的是,有些男人可能會嘗試「自我治療」,而不尋求專業協助。例如喝酒,但這可能會加劇自殺問題。事實上,男性患有酒精依賴的機率幾乎是女性的兩倍。但飲酒會加深抑鬱症,增加衝動行為,酗酒是已知的自殺危險因素。

 

其他可能的風險

其他風險因素則可能與家庭或工作有關。例如,當經濟衰退導致失業率上升時,自殺率往往會增加,通常是在經濟衰退後的18至24個月後。201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失業率每增加1%,自殺率就會增加0.79%。

 

不得不擔心財務狀況或失業可能會加劇任何人的心理健康問題,但也存在社會壓力和身份危機的因素。男性通常企圖在經濟上取得成功,當有無法控制的經濟因素時,就變得非常困難。

 

也可能有螺旋效應。例如,在美國,健康保險通常與工作有關。如果一個人因抑鬱症或使用藥物而接受治療,在他們失去工作時可能就會失去這項醫療資源。

 

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嗎?

對於這個複雜的問題,沒有直接的解決方案。但是,有許多政策和非營利組織的計劃正在努力。

 

在澳洲,精神衛生和預防自殺團體正試圖改變文化。其中一項行動是「RU OK?」這是鼓勵人們開啟對話來支持正在生活中掙扎的人。另一項行動是「肩並肩原則」,鼓勵男性在做其他事情時進行聊天,如看足球或騎自行車。總的來說,重點在於讓男性覺得談論他們的感受是可以的,並且將這認為是力量的來源。

 

科技的發展也帶來新的選擇,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他人面前放鬆,即使是透過電話。人工智慧,例如聊天機器人,就可以和這些人進行交流並提供幫助,不用擔心被評價。

 

其他解決方案則可以簡單地提高自殺難度。例如,英格蘭的一座吊橋,在安裝障礙物之後,跳橋的死亡人數減少了一半。

 

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Harkavy-Friedman表示研究必須意識到性別差異。在生理上、荷爾蒙結構以及大腦發育和運作方式上,男女之間存在差異,但卻經常一起研究。儘管嘗試控制統計差異,但這還不夠。

 

不過也有令人開心的積極進展,Harkavy-Friedman指出在專業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她職業生涯開始時很難找到與自殺有關的論文,因為人們認為自殺無法預防。「現在,我們知道這是錯誤的。」現在可以談論自殺,雖然人們仍然會退縮,但他們比以前更願意對話。

 

她還指出政府參與的比過去還多。2018年的世界心理健康日,英國政府宣布了第一位自殺預防部長。她認為英國的自殺率下降,是因為已經拉升到國家層次。

 

 

 

編譯來源:BBC NEWS(2019.03.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