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促進全球女性權益重要的一年!

世界各國領袖、公民社會及私部門正準備讓2020年成為女性權益進展最重要的一年。在這一年當中,將有成千上萬的人們將參與聯合國在墨西哥市及巴黎所舉辦的高層活動與論壇,以紀念具消除性別不平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25週年。

 

「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The Beijing platform for action)

1995年,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共有189個政府一致通過「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後文又簡稱北京協議),至今仍為實現全球性別平等和女性人權最全面的政策架構和行動藍圖。

其涵蓋12個關鍵領域,包括終止對女性暴力、確保女性取得所需的家庭計畫及生產健康照護、去除女性參與決策的障礙、提供女性可接受及平等薪資的工作等。宣言同時敦促各國政府評估環境退化對婦女的影響,並呼籲給予原住民婦女對永續發展平等的發言權,並指出不成比例過多的無償照顧工作都落在女性身上,更要求要女性在媒體中應有更佳的呈現與代表性。

 

女性處境的現況是什麼?

「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已過了四分之一世紀,沒有一個國家已經實現性別平等,女性權益甚至受到以川普政府為代表且逐漸強大的保守勢力所威脅。過去雖已有一些進展,但全球仍有三分之一女性終其一生可能遭受性或身體暴力;女人與男人仍然同工不同酬;女人依舊承擔過多的無酬照顧工作;每年依然有成千上百的女人因懷孕及生產併發症而喪命;以及全球的國會議員不到四分之一是女性。

 

25週年關注焦點:人工流產權益、終止暴力等

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提交報告,闡述相關進展以及要達成北京協議所面臨的阻礙。聯合國秘書長預計於1月發布評估全球投入努力的報告,而成員國們也正在協商如何加速行動。

由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召集並與墨西哥和法國政府共同主辦的全球性別平等集會,將於5月和7月舉行。政府、婦女權益行動者和企業將組成聯盟,商討決議與人工流產權益、終止暴力及其他特定議題相關的行動計劃。

 

International Women’s Health Coalition主席F. Girard表示,2020年是「大家聚集一起並推動北京協議程前進的關鍵時刻…是政府將要協商新議程的時刻」。除了爭取仍然困難的議題如人工流產權、身體自主權及性傾向之外,25週年還能推動如氣候危機對女性的影響、給予女性難民目標支援以及職場性暴力對女性經濟參與的影響等之前北京協議已開始發展並持續進行的議題。她還補充道,運動者將呼籲政府為女性人權捍衛者提供更多保護,並更加認真對待網路騷擾和心理健康問題。

 

除了北京協議25周年,2020年也是「聯合國安理會第1325號決議」的第20年,該決議乃首次承認武裝衝突對婦女和女童的不成比例和獨特的影響以及和平談判中缺乏她們的參與。有9項隨後的決議已經通過,20週年活動計劃訂在10月將舉行,運動者們將為引入任何新決議而努力。但不幸的是,在去年4月,在美國的大力遊說之下,在德國提出的一項決議中,與性和生殖健康及權益的關鍵文字遭到刪除。

 

致力要在2030年前終止性別不平等的「聯合國發展目標」在2020年也開始進入10年的倒數。Womankind Worldwide的政策和傳播總監D.Musindarwezo表示,「所有這些活動對促進女性權益都極為重要」,她希望2020年將標誌著女權組織集結在一起加速強大的全球性變革運動。「25年是段漫長的時間,等待著各國政府完成他們所作出的承諾,我們不能再等另一個25年了。」

 

全球女性權益倡導組織Women Deliver的主席兼執行長K. Iversen也警告說,這一年「必須以強有力的行動來結束」、「我們不能再只有空洞的承諾,需要有重大、大膽且負責任的承諾和行動。如果在今年這些沒有發生的話,我們都會蒙受巨大的損失。」

 

PS:Womankind Worldwide是支持非洲和亞洲婦女權益的全球性組織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12.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