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為女著紅【貧血不輕忽 女人心安護】衛教單張完整版

女人為什麼要注意貧血?

女性因生理結構不同於男性,會經歷經期血液流失、懷孕鐵質需求增加、分娩出血等生命歷程,因而較易發生貧血的問題,然而卻也可能因太過習以為常,經常忽略貧血帶來的健康警訊。根據國健署統計,2017年至2020年國內育齡婦女(15-49歲)貧血盛行率為19.08%,平均每5名育齡婦女就有1人貧血[1]

 

貧血如何影響女人的健康?

貧血會影響女性心血管健康,由於血紅素低,迫使心臟需要更用力才能將血氧運送到其他器官,這會導致心臟結構受損並導致心臟衰竭[2]。身體長期處於嚴重貧血的狀態,無法正常運輸血氧,將可能導致各器官受損,包括腦部,腦受損、失智症的風險都將提高[3]。最嚴重的情況,也有可能造成死亡,不可輕忽。

 

貧血對女人生育健康也大有影響?

在懷孕的過程中,鐵質的需求量大增,如果無法維持足夠的鐵含量就可能造成孕婦或是胎兒不良的預後。懷孕中的缺鐵性貧血和低出生體重、早產和周產期死亡率相關。也可能和產後憂鬱、新生兒心理動作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智力障礙及表現較差有相關。[4]

 

貧血會有甚麼徵狀?

貧血會引起如頭昏、虛弱、皮膚蒼白等症狀,急性貧血可能伴有心肺呼吸失調症狀,例如:心悸、心絞痛、直立性頭暈、低血壓或呼吸困難;而慢性貧血,呈現症狀包括:疲勞、虛弱、頭痛、呼吸不順、運動時易呼吸困難、眩暈、臉色蒼白等。[5]

 

如果有貧血的徵狀該怎麼辦?

貧血的原因很多,也可能合併其他疾病同時發生。因此平時若有觀察到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佳,且有出現貧血相關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貧血問題,並了解貧血的原因為何,以利對症治療。同時須預防長期貧血引發更多更嚴重的併發症。

 

 

內容審閱: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

下載:2023年為女著紅[貧血不輕忽 女人心安護]衛教DM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新聞稿(110-09-09)

[2] BuzzRx: Does Anemia Cause Heart Failure?(2022/4/8)

[3] 貧血別亂補,婦亂補鐵成肝硬化!醫教正確改善3觀念 – 今健康(2021/7/14)

[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編制「懷孕婦女貧血臨床指引」

[5] 淺談貧血及藥物治療| 衛教資訊| 便民服務 -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