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研究:從小只喝母乳,可能會長的比較慢!

基隆長庚的研究團隊最近公布的一項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純母乳哺育的寶寶,發育落在末段班。以純母乳哺餵的嬰幼兒,到一歲時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機率,是混合餵養嬰幼兒的九倍,維生素D不足比率也比混合餵養高出六倍。純母乳餵養嬰兒生長較緩慢,可能與缺少這兩種元素有關。

 

長庚團隊於過去5~10年期間,針對630名嬰幼兒進行長期追蹤研究,當中純母乳哺餵有191名、以配方奶或混合哺餵439名;從1個月大追蹤至3歲,檢測其身高、體重及頭圍,每年也抽血檢驗與生長相關的營養素。

 

基隆長庚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廖穗綾說,母乳對嬰兒最好,配方乳無法取代,但母乳較少維生素D,可能影響寶寶鈣質吸收及骨骼生成,因此需額外補充;此外,四個月大嬰兒對鐵的需求上升,需靠副食品或鐵劑補充,刺激肌肉細胞生長和分化,若鐵不足較沒元氣,長期恐影響學習力發展。

 

台灣女人連線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育6個月」是一個通案。各國應該依其國情而調整。長庚醫院的研究顯示本土狀況及需求。衛生福利部應該揚棄其以「2025年達到WHO之目標值50%」為目標的政策,檢討並調整母乳哺育政策,以符合國人的需求。

 

此項研究,於去年12月發表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上。

 

編譯來源:自由時報(2020.08.19)蘋果日報(2020.08.1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