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比狗更容易感染COVID-19!

日前有報導指出,寵物貓、狗及動物園的老虎感都會染COVID-19(武漢肺炎)。在武漢,更約有10%的貓感染了此種病毒。

 

武漢病毒「SARS-CoV-2」被認為來自蝙蝠,但是病毒是透過哪些動物傳染給人類仍是一個謎。

 

中國研究團隊檢測SARS-CoV-2對於貓、狗及雪貂等的感染性,除了探知是否為可能的媒介動物外,亦可藉此了解容易感染之動物的類型,有助於開發藥物和疫苗。

 

根據研究的結果,貓與雪貂較狗、豬、雞及鴨容易感染COVID-19。在狗的體內病毒複製能力較差。

 

研究團隊指出,對於導致COVID-19的病毒「SARS-CoV-2」來說,狗不是理想的宿主,但貓及雪貂似乎是。而貓顯然會透過呼吸道傳播的方式將病毒傳染給其他的貓。

 

研究解釋,病毒「SARS-CoV-2」需要透過細胞受體ACE2進入細胞,而貓與雪貂較狗、雞、豬及鴨容易成為宿主,可能是因為在貓與雪貂身上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與受體ACE2只有兩個氨基酸不同。

 

4月9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他們正密切關注寵物在這次病毒危機中的角色。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M. V. Kerkhove說:「根據迄今為止的證據,我們不認為寵物在病毒傳播過程佔有一席之地,但我們認為牠們可能會被感染者傳染。」

 

世界衛生組織健康緊急事件執行長M. Ryan表示,人們避免在疫情爆發時將病毒傳染給寵物。牠們本身就是生命,應該受到善待和尊重,牠們像我們其他人一樣是受害者。

 

研究的進行及結果

研究人員在雪貂的鼻腔接種病毒「SARS-CoV-2」後,發現該病毒可以在雪貂的上呼吸道中進行複製三至八天而未引起嚴重疾病或死亡。病毒也可能在消化道中進行複製,但在肺葉則未發現此現象。

 

接著,研究人員對貓及狗進行實驗。

 

研究人員在3隻6至9個月大的貓的鼻腔接種了病毒,並在這3隻貓的籠子旁各放1隻未感染的貓,以觀察飛沫傳染的現象。研究人員鑒於貓具有攻擊性,因此為了避免受傷他們收集貓糞並在將貓安樂死後檢查其器官中的病毒RNA。

 

研究在1隻接種了病毒的貓和1隻原本未染病的貓的糞便及扁桃體中發現了病毒RNA。此外,研究人員在原本未染病的貓的鼻甲和氣管中也發現病毒RNA,表示這對貓有發生飛沫傳染。

 

研究人員在更年幼的貓身上重複了這項實驗,發現牠們的鼻和氣管的黏膜上皮組織及肺部有大量病變。結論是,病毒「SARS-CoV-2」很容易在貓體內進行複製,在年幼的貓身上更是如此。而更重要的是,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在貓與貓之間進行傳播。

 

在對狗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在5隻3個月大的米格魯的鼻腔接種了病毒,並把牠們與2隻未接種病毒的米格魯放在一起。研究人員在實驗第2天透過直腸抹片檢測到有2隻接種病毒的狗有病毒RNA,第6天發現另一隻接種病毒的狗也有。不過,從這些狗身上收集的所有鼻腔檢體抹片中都未檢測到感染性病毒。

 

在第14天,研究人員從所有狗身上收集了血清。2隻接種了病毒的狗發生了血清轉化,而其他3隻接種病毒的狗和2隻未接種病毒的狗都對病毒「SARS-CoV-2」呈血清陰性,表示牠們對病毒具低易感性(susceptibility)。

 

研究團隊也對豬、雞和鴨進行了類似的研究,他們發現不論是有接種病毒的動物或沒有接種的動物均未檢測到病毒RNA。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傳染病專家D. Kuritzkes說:「從過去的SARS大流行來看,這份研究結果有趣但不會太令人驚訝,因為當時麝貓被認為可能是將病毒傳播給人類的媒介之一。研究結果支持以下建議:患有COVID-19的人不僅應與其他家庭成員保持距離,還應與寵物保持距離,以免將病毒傳播給寵物,尤其當寵物是貓或其他貓科動物的時候。」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0.04.09)Reuters(2020.04.0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