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突破!完全接種疫苗仍有可能染疫

許多人都聽過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遭到感染的案例,但是對於「突破性感染」很陌生。

 

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是指一個人在接種完疫苗的推薦劑量、經過抗體產生所需的時間後,仍感染了疫苗要預防的疾病。例如,接種兩劑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兩週以後仍感染武漢肺炎,就是突破性感染。

 

在雙劑疫苗的第一劑和第二劑之間,或在最後一次接種後兩週內檢測出病毒陽性的人,並非突破性感染。

 

因為完全接種疫苗的人通常對疾病有一定的免疫力,所以突破性病例通常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

 

為什麼接種疫苗後仍會感染?

沒有疫苗可以提供100%保護力,因此突破性病例對COVID-19來說並不新鮮,也不是獨一無二的。在全球都有COVID-19突破性病例的報導,這並不意外。

 

突破性感染的原因包括:對疫苗的免疫反應較弱或無效、隨著時間免疫力下降、病毒的突變等。

 

而對疫苗的反應受到許多個人因素的影響,包括我們的年齡、性別、藥物、飲食、鍛煉、健康和壓力程度等。

 

疫苗限制了突破性感染的嚴重程度

美國於今年1月至4月的資料顯示,COVID-19疫苗突破性感染非常低,代表COVID-19疫苗在預防COVID-19方面非常有效,尤其是涉及嚴重疾病時。

 

7月1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表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了疫苗但仍感染了COVID-19者的症狀較輕,持續的時間也較短。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過疫苗的人在感染期間的病毒載量也降低了40%。這意味著他們不太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這些研究統計是在DELTA變種出現之前進行的。

 

疫苗對於DELTA變種的效力

來自英國的初步數據顯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第一劑輝瑞或AZ疫苗後,感染DELTA變種的可能性少33%;接種第二劑疫苗兩週後,AZ和輝瑞疫苗的保護力分別上升至60%和88%,不論是輕度或重度的COVID-19;在預防DELTA變種住院治療方面,輝瑞和AZ疫苗的有效性分別為96%和92%。

 

日前,也有研究指出莫德納及JJ疫苗可以有效預防DELTA變種。

 

以色列經驗

7月初,以色列官員表示,輝瑞疫苗預防武漢肺炎感染、輕症及中症的有效性由94%下降至64%,降了30%;對住院、嚴重疾病和死亡的保護仍然很強大,約為93%。

 

他們指出突破性感染的主要原因是,6月初以來變種病毒的高度傳播及公共防疫措施的鬆綁。

 

未來的變種呢?

目前的研究顯示疫苗可有效預防流行變異,但隨著病毒變異,病毒逃逸的機率越來越大,意指病毒更有可能發生突變,變得更適應或更容易躲避抗體。

 

科學家正在密切監測,以確保當前與未來的疫苗能有效抵抗流行的毒株。

 

為了幫助對抗COVID-19,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減少病毒的傳播。這代表要盡可能地接種疫苗、保持社交距離、常洗手洗手,並在出現任何症狀時接受檢測。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07.8)MED SCAPE(2021.07.07)REUTERS(2021.07.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