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臂血壓的差異可預測你未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項大型國際研究的有力證據證實,從兩臂測出之血壓讀數的差異越大,心臟病發作、中風和死亡風險越高。

 

該研究由英國國立健康研究院(NIHR)資助,它是第一份指出兩臂間血壓讀數差異越大,患者的額外健康風險就越大的研究。

 

研究的結論是,兩臂測出的血壓讀數差異每差一個mmHg,預示著10年後發生新的心絞痛、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升高了1%。

 

此外,在有高血壓的人當中有11%其雙臂血壓讀數差值超過10 mmHg,而在一般人口中這一比例為4%。

 

目前,英國和歐洲的指引均認為兩臂之間的收縮壓差值若為15 mmHg以上,代表患者有額外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這項新的研究發現,差值在10 mmHg以上顯然就代表著有額外的風險。這意味著其實有更多人應考慮接受治療。

 

目前,國際血壓指引建議醫護人員在評估患者心血管風險時應測量雙臂的血壓,但這個建議經常被忽略。這項新研究為雙臂血壓讀數的差異提供了正常範圍的新上限10 mmHg,該上限明顯低於目前指引建議的上限15 mmHg。這項研究可能促使國際高血壓指引的修訂。這代表更多有風險的患者會被辨識出來並接受可能挽救生命的治療。

 

此研究的臨床意義

每次心跳血壓會隨之上升和下降,此為一個循環,其測量單位為毫米汞柱(mmHg)。每個人會得到兩個數值,數值較高的收縮壓代表最大血壓,數值較低的舒張壓代表最小血壓。收縮壓高代表高血壓。全球有三分之一成年人有高血壓,它是引起心臟病發作、中風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從兩臂測出之收縮壓若有顯著差異,可能代表動脈變窄或變硬,這可能會影響血液流動。這些動脈變化進一步被認為顯示著患者可能心臟病發作、中風或提早死亡,應進行治療研究。

 

研究作者C. Clark說:「以常規使用的血壓計測量一隻手臂後接著測另一隻手臂的血壓成本很低,並且這在任何醫療機構是可行的,無需負擔額外的費用或昂貴的設備。儘管目前國際指引建議這樣做,但多半時間並沒有被實踐,背後通常是因為時間受限。事實上,測量兩臂之血壓所需的額外時間很少,但這最終是可以挽救生命的。」。

 

另一位研究作者V. Aboyans教授說:「我們認為,當患者在定期的門診時間依序測量兩隻手臂的血壓時,可以將兩臂測出的血壓讀數差值10 mmHg合理地視為正常差值的上限。這些資訊應納入未來要修訂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指引和臨床實務中。這種改變可能讓更多需要的人得以接受治療,以減少心臟病發作、中風死亡的風險。」。

 

研究方法

由英國艾希特大學主導的全球「INTERPRESS-IPD合作計畫」對所有可取得的研究進行了統合分析。他們整合了來自24項全球研究的資料,建立了擁有近54,000人的資料庫,其中涵蓋了來自歐洲、美國、非洲和亞洲成年人的資料,這些資料包含從兩個手臂測出的血壓值。

 

研究藉著與患者諮詢小組合作,他們取得並分析患者兩臂的血壓讀數以了解差異,並追蹤患者10年以上以了解有多少例死亡、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12.2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