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寂寞,活得久!

 

要怎麼做才能活得比較久呢?很多人會建議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注重飲食健康,或是定期看醫生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根據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發現,寂寞與社會疏離對於壽命長短所造成的威脅與肥胖無異。

這份研究分析了過往數份健康研究的資料,總數超過3百萬筆,除了年齡、性別與身體健康狀況外,同時包含參與者的寂寞、社會疏離與獨居狀況。

在年齡、性別與身體健康狀況等因素受到控制的情況下,研究人員發現社會互動的缺乏將會增加死亡風險;另一方面,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維持則為身體健康帶來正向的影響。

同時,研究也發現寂寞造成的死亡風險有年齡上的差異,在較年輕的群體中,寂寞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更為明顯。雖然年紀越大越可能變得孤單,並且需要面對越來越高的死亡風險,但是根據本次研究發現,學者認為寂寞與社會疏離能幫助預測65歲以下群體的過早死亡風險。

學者說明,寂寞與社會疏離是兩種非常不一樣的狀況。舉例而言,有些人的身邊雖然不乏他人陪伴,但仍然感到孤單,這是寂寞;有些人偏好一個人過生活,刻意與他人保持距離,這是社會疏離。即便意義不同,這兩者對於壽命長短的影響卻是一樣的。

研究學者Tim Smith認為,當代人們的孤單指數不但是本世紀之最,更是整個人類發展過程之最。未來,勢必會因此出現與寂寞相關的流行病。他表示,本次研究的啟示是,當我們的心理狀態越正向,我們的情緒與身體都能越好的運作。

資料來源: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