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吐」需要正名!任何時間都可能害喜

電影中常見,剛懷孕的女人早上起床後感到一陣噁心,衝到廁所抱著馬桶狂吐。懷孕嘔吐似乎就發生在早晨,因此還有「晨吐(morning sickness)」一詞,但真是如此嗎?

 

懷孕期間出現噁心嘔吐為主的妊娠反應稱為妊娠期間噁心嘔吐,簡稱孕吐(Nausea and Vomiting of Pregnancy,NVP),也叫晨吐或害喜,通常發生在懷孕的頭三個月。

 

來自英國的最新研究指出,孕吐可能發生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不只在早晨,「晨吐」兩字有誤導性。

 

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害喜

這項研究使用了256名孕婦的每日症狀日記進行分析,在這些日記中,婦女記錄了從發現懷孕的那一天到懷孕60天間每天每小時的噁心和嘔吐情況。研究人員使用這些數據分析一天中每個小時發生噁心和嘔吐的可能性,並根據孕前最後一次排卵後每週的情況進行比較。

 

結果發現,雖然嘔吐最常發生在早上7點至下午1點間,但在整個白天中,都很有可能出現噁心,甚至有許多婦女到晚上仍有嘔吐症狀。換言之,雖然孕吐症狀最有可能出現的時間是在早晨,但仍有很多懷孕女性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出現症狀。

 

最常發生噁心和嘔吐的時間是在上午9點至10點間,82%的人在段時間內感到噁心,而29%的人有嘔吐症狀。

 

而透過比較孕前最後一次排卵至懷孕前7週出現的症狀,發現懷孕第1週的晚期,出現症狀的可能性較高;懷孕第5、6、7週出現噁心的可能性最高,而在第7週發生嘔吐的可能性最高。由於該研究僅分析了懷孕的前7週,因此7週後的狀況無從得知。

 

「晨吐」是一種誤導

懷孕中的噁心和嘔吐會嚴重影響孕婦的生活,可能讓她無法照顧家庭也無法工作,有時導致憂鬱或沮喪。嚴重的孕吐症狀稱為「妊娠劇吐(hyperemesis gravidarm)」是懷孕早期子宮出血的常見原因。

 

研究作者Roger Gadsby教授表示,「晨吐」已被公眾、媒體甚至醫療專業人員廣泛地使用,但並沒有對症狀進行精準的描述。

 

這項研究指出,「晨吐」是錯誤的假設,症狀(尤其是噁心)可能發生在任何時間。繼續使用「晨吐」一詞可能意味著患者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不會出現症狀,症狀在下午和晚上很少出現。

 

「如果孕婦在下午出現噁心或嘔吐症狀,她可能會覺得這是不正常且不對勁。或者如果她沒有嘔吐但整天都感到噁心,她可能會認為自己不是『孕吐』。」Roger Gadsby教授說。

 

因此,以「孕吐」來取代會比較合情!

 

編譯來源:Eurek Alert (2020.06.3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