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挑戰:女性的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因缺乏某些凝血蛋白,而無法或較不易凝血。凝血蛋白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因為它是隱性的,因此,男性(XY)的X染色體,只要有缺陷基因,其特徵就會表現。而女性(XX)則在兩個X染色體上都要有缺陷基因,該疾病特徵才會表現出來,但這種情況極為少見。因此,血友病一直都被視為男性的疾病,常忘了帶病原(有一個血友病基因)的婦女,同樣也會有流血的問題。

 

事實上,根據在多倫多的血液科專家Sholzberg,30%以上帶病原的婦女,有流血問題的經驗⋯⋯和一般所假設的明顯相反。這種假設以為婦女是「沈寂」病原者,不會有血友病的症狀。但數字顯示這類的婦女也有不正常流血的風險。因為帶病原者流血問題,缺少明確性地描述,「帶病原者」的名稱,幾乎意指並無臨床症狀。

 

因此,需要將血友病帶病原者重新做正確的歸類。

如果凝血因子低於40%或50%,是血友病的標準,則可使用男性的系統:如果凝血因子是6%到40%─50%,表示婦女有輕微的血友病;凝血因子是1%到5%的婦女,則屬中度血友病;少於1%的則是嚴重的血友病。如果高於50%,我們即可合理的使用「無症狀」的名稱,或基於異常流血的程度,稱其為「有症狀的帶病原者」。

 

除了命名術語的議題之外,要充分診斷婦女流血的議題也很有挑戰性。

 

婦女流血失調最普通的症狀是大量的經血。Sholzberg指出,婦女不討論她們的月事,也不清楚什麼是正常月事,和經血相關的污名化使得一般人通常不會去探討。即使向醫護人員提起,通常這些人對正常經血的知識也是不足的。

 

所以必須教育這些婦女有關血友病帶病原者的知識,當她們遇到因為醫師不熟悉其處理的方式而受到阻礙時,她們可以有能力為自己爭取適當的治療。

 

嚴重的月經失血,必要的標靶治療包括荷爾蒙為基礎的療法;避孕藥和子宮環也可以用來控制流血;促血液凝集劑,促進凝血穩定性,和減少經血。

 

懷孕對婦女是高風險期,分娩以及產後,都有可能大量的失血。新生兒如果有血友病或是帶病原者,也可能有很高的風險,特別是男嬰生下就有比較嚴重類型的血友病。

 

通常和血友病相關的其他不正常流血的類型,例如關節流血,這是男性血友病典型的類型,會導致病人關節受損毀壞,在女性帶病原者也會發生。女性是長期微失血而導致關節損壞,和男性血友病關節損壞方式不同。

 

根據Scholzberg最後的分析,醫護人員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 血友病帶病原者也會異常流血
  • 要瞭解並認同女性病人的經驗
  • 需要教育婦女,了解血友病帶病原者,也為自己爭取治療的權益
  • 需要教育婦女和醫護人員,有關正常經血和陰道流血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19.12.0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