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疫苗可能和罕見心肌炎有關

因為年輕人接種「輝瑞」與「莫德納」等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病例超過預期值,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將於疫苗加註警語。

 

然而,因為接種mRNA疫苗的好處遠大於風險,美國疾管署(CDC)和其他專家仍然鼓勵12歲以上人口(包含12歲)應繼續接種。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SS)發布了由CDC、HSS與包含美國心臟協會、美國兒科學會等15個醫護公衛組織共同簽署的聲明,重申mRNA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聲明寫道:事實很清楚,這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副作用,只有極少數人在接種疫苗後會出現這種情況。

 

心臟發炎的風險為何?

根據CDC評估,發病率約每百萬人12.6例。主要發生在12至39歲、接種第二劑輝瑞(BNT)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後3週內,男孩和年輕男性的比例最高。這種副作用很少見,但發生時通常是在接種疫苗後一周內。

 

CDC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中的初步數據顯示,截至6月11日,12至29歲人群中共有323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其中309人住院治療,近八成的人已康復,9 人仍在住院,其中2人在加護病房。

 

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成員Sarah Long博士指出,疫苗接種後出現心肌炎的症狀與在青少年中常看到的特發性心肌炎非常不同。

 

接種疫苗後的心肌炎似乎發病更快、出現更嚴重的症狀,如胸痛,而典型的心肌炎常見的症狀是呼吸困難。傳統心肌炎的消退速度也慢得多,需要幾個月而不是幾天。因此,很有可能與疫苗有關。

 

疫苗警語內容

FDA發言人Doran Fink表示疫苗警語將包含:接種2劑後,某些人會發生心肌炎或心包炎症狀。出現時間為「幾天到一周」,並且基於有限的追蹤資料「大多數病例的症狀都得到了緩解。」

 

警語內容還將建議任何出現這些症狀的人「就醫」,並指出有關該病的後遺症目前所知有限。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1.06.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