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傷到心 女性風險高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打鼾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 可導致婦女的心臟功能提早受損。

 

打鼾意指睡眠的一種類型,呼吸時會發出打鼾的呼嚕聲。打鼾隨著年紀增長會變得更危險,也可能導致心臟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不同的型態,但最普遍的為阻塞型(OSA)。當它發生時,喉嚨中的肌肉原本負責維持氣管的張開,反而阻礙了空氣的流通。

 

這個症狀在睡覺時影響呼吸的規律,使得一個人重覆著呼吸的停止和開始。打鼾大聲的人,大約一半患OSA。

 

根據最近發表在北美放射科協會年會的一個研究,相較於男人,婦女打鼾和OSA可能更會導致的心臟功能提早損害。

 

睡眠呼吸暫停症和心臟?

並不清楚OSA是否直接引起心臟病,但一些專家相信有此症的人也有發展成高血壓的風險。

 

很多睡眠呼吸暫停症的人同時也有其他的疾病,這也是難以建立此症和心臟病有直接關聯的原因之一。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一些患有OSA和高血壓的人,接受此症的治療以後,血壓會降低。這個發現顯示出此症和高血壓的可能相關性。

 

OSA和肥胖相關,也是心臟病的一個風險因素。

 

打鼾的婦女可能有較多的風險

研究專家分析英國的生物庫(UK Biobank)中和心臟參數相關的資料,包含:已診斷的OSA和自稱打鼾的。科學家把他們分成三組:OSA、自稱打鼾和沒有打鼾。資料來源的參與者有4,877位接受心臟核磁共振掃瞄

 

專家比較打鼾和沒有打鼾的組別時,他們發現婦女的左心室肌和男人比起來有很大的不同。

 

左心室肌的質量(LV mass) 增長表示為了滿足身體需求,心臟必須更用力。自稱打鼾的人們可能有尚未診斷的OSA。

 

專家發現婦女的心臟參數比較容易受到OSA的影響,比較有心臟方面的高風險。

 

OSA可能廣泛的診斷不足

專家也發現研究裏已診斷的OSA案例數目非常低,表示整體看來OSA的診斷不足。所以鼓勵會打鼾的人讓配偶觀察他們,睡覺時呼吸短暫停止,然後倒抽一口氣的階段。如果不確定,可到睡眠實驗室過一晩,監看睡眠時的呼吸,即使很小的變化都可以記錄下來。

 

研究團隊希望進行更多的研究,以完整的了解OSA和打鼾在性別差異上的關聯。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8.12.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