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和疫苗接種:我們如何解讀數據

接種COVID-19疫苗後感染DELTA變種的消息,讓全球再度陷入混亂和擔憂。

 

7月4日在美國麻州普羅威斯頓爆發COVID-19群聚感染,其中四分之三感染者已接種了疫苗。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於報告中詳述,即使是已接種疫苗的人也可能傳播病毒。CDC因此建議甚至敦促接種過疫苗的人們,在COVID-19傳播率很高的地區,即使在室內也要戴口罩。

 

如何解讀突破性感染

然而,美國密西根大學傳染病專家Adam指出,不要過度地解讀那個案例。

 

Lauring博士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接種疫苗,當然會在越來越多已接種疫苗的人中發現「突破性病例」。比較感染病例中有多少人打過疫苗或沒有打過疫苗(比例)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比較的是,打過疫苗的人有多少人(或比率)感染了及沒有打過疫苗的人有多少人(或比率)感染了。如此,才能知道打疫苗究竟有沒有用。

 

同樣,鼻擦拭篩檢可以測量出一個人鼻子中存在多少病毒,但不是測量出他有無傳染性,因為我們並不知道要有多少病毒量才會傳染。

 

病毒數量是一個指標,但不能說這些人身上都有病毒,所以就具有同樣的傳染性。

 

因為擦拭篩檢是在某一時刻進行的,無法確定這個人當時是否具有傳染性。

 

「你可以想像一種情況,接種疫苗的人感染DELTA,病毒量會急劇上升,然後因為有抗體,所以釋出的數量會急劇下降;而未接種疫苗的人感染後,病毒量也會急劇上升,並且維持一段時間。」Lauring博士說。

 

雖然大多數感染發生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但相較於其他變種病毒,已接種疫苗者感染DELTA變種後更容易傳播出去。

 

只打疫苗可能還不夠

這意味著除了疫苗外,可能還需要採取其他措施,以阻止病毒傳播。例如,在某些情況下,還是要戴口罩。

 

早期數據顯示,疫苗在預防嚴重疾病和死亡方面的有效性超過80%,並且仍會預防感染。在美國,疫苗接種率低地區的病例數最高。

 

Lauring博士還指出,需要提高疫苗接種率來保護尚無法接種疫苗的年幼兒童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而疫苗接種也是減少更具傳染性病毒變種出現的關鍵。

 

至於加強接種,他說:「我更關心那些根本沒有接種疫苗的人。」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1.08.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