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睡姿會影響胎兒健康嗎?

過去經常叮嚀孕婦要往左側側睡來減少死胎的風險,特別是近產期的兩、三個月。一份最新的研究提出不同意見:在懷孕期前30週,睡覺姿勢不太可能影響胎兒的健康狀況,孕婦可以選擇最舒適姿勢睡覺。

 

睡覺姿勢和懷孕不良後果無關

這項研究訪問了超過8,700名女性,調查她們懷孕期間睡覺的姿勢,其中三分之一還進行了睡眠研究,紀錄睡眠姿勢。但這項研究不包含懷孕超過30週的女性。

 

8,700名女性中,22%發生了懷孕的不良後果,包括死胎、高血壓疾病、胎兒過小等。研究人員將這些不良後果和孕婦的睡眠姿勢進行比較,並沒有發現關聯。

 

研究作者Robert Silver博士表示,我們可以向女性保證,懷孕前30週不同的睡眠姿勢是安全的。至於懷孕最後幾週的情況,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為什麼鼓勵孕婦側睡?

一直有鼓勵孕婦向左側側睡的說法,特別是在懷孕期間睡覺已經感到不舒服的時候,也有研究指出側睡可以降低死胎風險。

 

紐約Nathan Fox博士解釋,如果孕婦平躺,可能會出現血流量降低的情形。懷孕時,女性的子宮、胎兒和羊水等會越來越重。輸送氧氣給胎兒的動脈是位於女性後腹腔沿著脊椎右側的血管,如果孕婦平躺,就會壓迫到背部的血管,可能導致血液循環減少和胎兒心率下降。Fox博士說,孕婦躺下時略微偏向一邊,可以避免這種情況。

 

過去的研究要求發生死胎的女性回想起她們在懷孕期間是以什麼姿勢睡覺,這些研究發現某些睡眠姿勢,例如正躺,和死胎存在重要聯繫。

 

但Fox博士解釋,人們很難清楚記住過去所做的事,尤其是在發生像死胎這樣的悲劇之後。孕婦應該盡量以自己覺得舒適的姿勢睡覺,而醫界提出有關日常生活的建議時則需要謹慎,必須思考這些建議的科學證據是什麼。倡議的人是帶著良好的意圖,例如預防死胎。但這些看似簡單或良性的建議,卻可能帶來不便,讓睡眠變得更困難,反而影響孕婦的健康。而且,如果發生可怕的事,很難讓孕婦相信這不是她們的錯。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19.09.1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