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的化學成分在血液中超標419倍!

夏天的腳步接近,許多人可能已經開始塗抹防曬乳了。不過,最近美國食藥局(FDA)的研究顯示,防曬產品中的化學物質被吸收到人體內的濃度高到足以引起安全疑慮。

 

FDA規定防曬產品若含有安全疑慮的成分或成分被吸收至血液中的水平超過0.5 ng/mL,應經過毒性檢查。而最近FDA的研究指出,防曬產品中的化學物質被吸收到血液的水平超標419倍。

 

不過,專家們表示不應該因為這項研究而停止使用防曬產品,因為陽光的傷害風險超過了這些化學物質帶來的潛在風險。太陽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包括:老化、曬傷、黑色素瘤等。

 

在台灣,除了含有二氧化鈦成分的防曬類化粧品以「一般化粧品」管理外,其餘防曬劑成分以「含藥化粧品」管理,亦即上市前須向衛生福利部辦理查驗登記。而含有禁止使用之成分或使用成分不符限量規定者不予核准。

 

對健康可能的影響

多數防曬產品使用「羥苯甲酮(oxybenzone)」、「阿伏苯宗(avobenzone)」、「奧克立林(octocrylene)」及「依莰舒(ecamsule)」等化學物質來阻擋有害射線。這些化學物質吸收紫外線輻射並將其轉化為少量熱量。

 

然而,化學物質特別是「羥苯甲酮」可能會干擾荷爾蒙;「阿伏苯宗」與癌症、過敏和器官中毒有關;「奧克立林」可能引起皮膚、眼睛及肺部不適;「依莰舒」可能使皮膚乾燥、紅腫或起粉刺。

 

原因是這些物質本質上是化學環構成,而化學環也是很多荷爾蒙的基礎,化學物質就容易進入細胞。美國食藥局研究人員表示,「羥苯甲酮」就被發現出現在人體母乳、羊水、尿液及血液中。

 

研究怎麼做的

美國食藥局隨機地讓24名成人每天使用防曬噴霧劑、乳液或乳霜四次,持續四天,並且使用產品的身體面積達四分之三。研究未揭露防曬產品品牌。

 

研究人員一周內從每位參與者身上抽取了30份血液樣本,並發現參與者血液中的「羥苯甲酮」的水平為209.6 ng/mL、「阿伏苯宗」水平為4.3ng/mL、「奧克立林」水平為7.8ng/mL、「依莰舒」水平為1.5ng/mL。

 

需要更多真實數據

這是一項非常小規模的實驗室研究,並且實驗情境與現實不同,例如戶外的溫度、紫外線、濕度;或使用者的使用方式、年齡、皮膚狀態都可能影響成分被吸收的程度。因此研究結果只是一個起點,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呈現結果所代表的臨床意義。

 

代表防曬產品製造商的「消費者保健產品協會」表示,消費者對這些產品產生懷疑還為時過早。

 

美國食藥局向業者施壓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

美國食藥局已要求製造商於2019年11月前提供防曬產品的安全證明,包括評估產品被身體吸收的程度、化學物質致癌的風險及其對生殖健康的影響。這項研究可能是美國食藥局為了讓製造商準時提交資料而施加的壓力。

 

研究作者表示,美國食藥物局是一個監管機構,不是一個測試機構,因此進行研究是非常不尋常的。這可能代表他們對這個問題的關注程度。

 

還有其他防曬選項

擔心化學防曬產品安全性的人可以選擇使用礦物防曬產品,他們透過氧化鋅和二氧化鈦來反射皮膚的陽光,而不是像化學防曬產品一樣吸收它。礦物防曬產品的安全性是有證據支持的。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19.05.06)Medical News Today(2019.05.0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