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服用雌激素抑制藥物

為減低乳癌風險,2013年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建議停經婦女服用兩種藥物Tamoxifen 和Raloxifene,在今年的指引增加了第三種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 AIs)。

 

芳香酶抑制劑是一種治療停經後乳癌的治療藥物,可減低身體中的雌激素,使乳癌細胞難以成長,可減少乳癌風險達50%。

 

建議服用AIs的對象是,沒有乳癌症狀35歲以上的婦女,包括之前有乳房良性瘤,其乳癌風險增加,但對藥物的副作用低的婦女。

 

對於乳癌風險低的婦女,或過去/現在已診斷出乳癌的婦女,工作小組並不建議使用這三種藥物。

 

乳癌是婦女第二惡性腫瘤死因,僅次於肺癌。乳癌風險包括:年長、家族史、有BRCA基因突變或胸腔曾照過輻射等。男性也會罹患乳癌,但比率少於1%。

 

乳房X光檢查是目前檢測乳癌早期階段的主要方式,而降低乳癌風險的藥物可以提供更多防癌選項。根據美國2016年的研究發現,乳癌高風險的婦女中只有16.3%使用這些藥物。

 

檢視46個研究後得出的建議

研究顯示,Tamoxifen、Raloxifene及芳香酶抑制劑都和減少侵入性乳癌相關。十項隨機臨床實驗顯示,這三種藥物可以減少「侵入性雌激素接受器陽性反應」的乳癌達50%。

 

不過,這些藥物也有副作用,包括:熱潮紅、疲倦、頭痛、噁心和情緒不穩定。每位婦女需要個別評估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服藥。

 

醫師應謹慎考量病人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並結合藥物潛在的傷害評估患者是否適合服藥,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對乳癌風險沒有增加的婦女,這些藥物的傷害可能超過益處。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9.03)Eurekalert(2019.09.0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