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新冠狀病毒的新曙光—維生素D?!

武漢病毒大流行,有些人不太會受到影響,這是由於他們的免疫系統可以有效抵抗感染。在抗生素及有效疫苗問世之前,已經有廣泛的研究在了解能促成如此強大的免疫系統的「宿主因子」(host factors),這些研究應成為當今應對新冠狀病毒大流行的重要資訊。

 

一般會關注的宿主因子包括:維生素(例如A和C)、礦物質(例如鋅和鎂)和Omega-3脂肪酸。其中,影響新冠狀病毒患者存活率最重要、研究最多的宿主因子可能是維生素D,它是皮膚暴露於陽光中的紫外線B下而產生的。

 

預防新冠狀病毒方法露曙光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公共衛生專家J.C. Umhau概述了在冬季和初春皮膚產生較少維生素D如何導致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大流行(其中可能包括新冠狀病毒)。這份被引用了近一千次的評論認為,維生素D較低的人群(肥胖者、老年人以及皮膚黝黑的人群)每天可能需要5,000 IU 維生素D才能防止病毒性呼吸道感染。

 

維生素D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

2017年,一份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使用來自25個隨機對照試驗的數據做了系統性回顧分析。在這些研究中,研究人員提供參與者維生素D或安慰劑,再比較他們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發生率,共有超過11,000名參與者。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是安全的,並且可以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每週或每天吃維生素D的受試者及缺乏維生素D的受試者受益最大。

 

該研究指出,治療4位維生素D不足的人即可預防1例急性感染。重症照護的研究也記錄了維生素D對急診室中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患者存活率的重要作用。維生素D活性對於免疫防禦至關重要,它透過幾種機制來影響免疫:維持細胞間的緊密連結、促進抗菌肽(如抗菌蛋白Cathelicidin和Defensins)的作用以及緩解發炎反應。

 

具實證基礎的預防方法

積極地辨識及治療患有維生素D缺乏症的人是降低感染新冠狀病毒風險的一種可能策略。正如英國醫學期刊的評論所述,定期服用維生素D3可減輕感染,儘管最佳口服劑量尚有爭議。以靜脈注射的劑量看似無法有效對抗感染,這可能是由於維生素D代謝失調所致。

 

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替代方法是曬太陽。由於將整個身體暴露在大陽光下可以長期有效地改善維生素D缺乏症,因此可以大大增強人的免疫防禦能力。

 

這篇文章沒有為維生素D補充品能預防或治療新冠狀病毒背書,旨在於刺激討論及提升人們關於容易感染新冠狀病毒可能因子的意識。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並未陳述對抗冠狀病毒的有效性,並且研究參與者有將近一半是來自印度及阿富汗的嬰兒。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0.03.2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