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將是第一個提供婦女免費生理期用品的國家!

2月25日蘇格蘭議會通過了提供婦女免費生理期用品的法案,這是世界上第一個這樣做的國家!

 

根據這項法案「生理期用品免費條例 (The Period Products (Free Provision) Scotland Bill」,政府將在指定的公共場所,例如社區中心、青年俱樂部和藥局提供衛生棉條和衛生棉,估計每年費用為2410萬英鎊(約9億4千萬台幣)。

 

法案以112票贊成,0票反對,0票棄權獲得通過,進入了第一階段。現在進入第二階段,蘇格蘭國會議員可以提出修正案。

 

在辯論中,提案者Monica Lennon表示,通過法案將是使「月經」在蘇格蘭正常化的里程碑,同時讓人民真正地意識到議會相當重視性別平等。

 

議員Alison Johnstone表示,為什麼在2020年廁紙被視為必需品,但生理期用品卻不是?一個人因自然的身體現象受到經濟上的處罰是不公平、不公正的。

 

2018年,蘇格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學校、學院和大學提供免費生理期用品的國家。

 

目前在英國購買生理期用品需繳納5%的稅。前首相David Cameron的政府表示,希望結束這一「衛生棉條稅(tampon tax)」,但因受到歐盟規定特定產品稅率的規則而受到限制。政府宣布將在2016年降低稅率,但這尚未發生。

 

前日稍早,提案者Monica Lennon參加了在蘇格蘭議會外的示威集會,他舉了寫著 「獲得生理期用品是一種權利!」的牌子。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台灣女性一生平均花費約10萬購買生理用品,被課徵的營業稅超過4000至5000元。2017年財政部允諾將課徵的稅額全部回饋到婦女身上,但其後不了了之。如今,已有國家不僅是不課稅,而是免費提供。我們至少應繼續爭取政府2017年未實現的承諾。

 

編譯來源:Reuter(2020.02.2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