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會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

人們擔憂導致新冠肺炎的病毒SARS-CoV-2是否可能像伊波拉Ebola、茲卡Zika和其他新出現的病毒病原體一樣會經由性行為傳播?為了回應這樣的焦慮,中、美的國際研究小組發起兩項研究。

 

最新的研究檢視38名嚴重COVID-19疾病的中國患者。其中15名患者在病情的急性階段提供了精液樣本,23名患者在康復後不久提供精液樣本。在15名急性疾病患者中有4名男性、在23名康復患者中有2名男性,在其精液樣本中發現了SARS-CoV-2的 RNA。

 

這些新發現與較早前12名新冠肺炎病人的研究結果及個案報告不同。先前研究在病患的精液或睪丸中都沒有發現會導致新冠肺炎的病毒的證據。

 

兩個研究的差異

目前的研究側重於重症住院患者,這項最新研究中的所有樣本都是在疾病期間或康復後第二天和第三天採集而發現有病毒RNA;而先前的調查集中在輕度病患者確診一個月後,也就是康復一段時間後的,沒有檢測出病毒。因此,早期研究與當前研究之間的差異可能是疾病嚴重程度和採樣時間差異

 

免疫特權

睾丸、眼睛、胎盤、胎兒和中樞神經系統被認為是「免疫特權位點」 (immunoprivileged sites),這意味著他們受到保護,免於受到與免疫反應相關的嚴重發炎反應。這可能是病毒保護自己的一種進化適應。因此,這些防護牆可能保護病毒不會受到宿主免疫反應的影響。

 

在2013-16年西非伊波拉病毒爆發期間,免疫特權位點作為病毒在疾病恢復後可能持續存在的地方而備受關注。伊波拉病毒在一些康復者的精液中被檢測到,時間長達三年以上,伊波拉病毒在患者康復數月後,可能透過性傳播發生。

 

我們不知道最新發現的影響是什麼。病毒RNA在患者精液中的存在並不一定表示存在傳染性病毒。因此,要證明傳染性病毒能否從新冠肺炎患者和康復者的精液中分離出來至關重要。

 

如果有可能,下一個問題是——正如目前的數據所表明的那樣,新冠病毒主要存在於重症患者的精液中,或者是否也可以在輕度疾病患者的精液中檢測到明顯的病毒水準——或者事實上,在無症狀患者的精液中也有。

 

即使答案都是肯定的,在急性感染期間,病毒透過性傳播可能也只是很小的問題。而新冠病毒在非性途徑中傳染性高,很難想像通過性的傳播會大大地增加疫情。新冠病毒的性傳播會是個問題的唯一情況是,如果病毒長期在睾丸中持續存在,新冠肺炎康復者在康復後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播病毒。如果病毒存在於睪丸中,而不存在於精液中,不會產生性傳播,但會對生產精子以及精液產生長期的傷害。

 

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調查這是否可能。同時,直到進一步研究澄清傳染性病毒在精液中停留的時間,新冠肺炎康復者使用保險套,是明智之舉。

 

編譯來源:

  1. The Conversation(2020.05.08)
  2.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Results of Semen Tests Among Men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JAMA Netw Open. 2020;3(5):e208292.
  3. Eurekalert(2020.04.22)
  4. Daily Mail(2020.04.2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