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 Card被爆性別歧視!

蘋果公司於今年8月推出信用卡Apple Card,而最近此信用卡被發現為男女提供了不同的信用額度,被質疑性別歧視。紐約金融服務部門已開始調查蘋果是否有違反紐約州法。

 

自從蘋果的Apple Card被爆性別歧視後引起了抱怨,如科技企業老闆抱怨Apple Card給他的信用額度是他妻子獲得的信用額度的20倍,儘管他妻子的信用評分比較高。蘋果聯合創始人Steve Wozniak也抱怨了同樣的問題,儘管他們夫婦的帳戶及資產都是共有的。

 

目前,紐約金融服務部門已經聯繫經營Apple Card的負責人Goldman Sachs。該部門於聲明中表示,不論是有意或無意,只要演算法導致婦女或其他受保護族群受到歧視都違反了紐約州法。他們將進行調查以確定蘋果公司是否違法,並確保所有消費者,不論性別,均受到平等對待。

 

對Apple Card提出抱怨的科技企業老闆表示,這件事凸顯了不只是人會歧視,演算法也會。Apple Card是個具有性別歧視的企劃,但問題無關蘋果公司高層的意圖,而是關乎他們在演算法中加入了怎樣的信念。他們做的事反映出來的正是歧視。

 

信用卡的投資銀行表示,我們決定信用額度的依據是客戶的信譽,而不是根據用戶的性別、種族、年齡、性取向或法律禁止的任何其他因素。

 

英國BBC的科技新聞編輯表示,這件事顯示非預期的偏見已經侵入了決定信用卡額度的系統。背後原因可能是這套演算法被發展出來的時候,用來訓練這套演算法所使用的資料顯示女性的金融風險比男性高。這會導致軟體原則上會分配較低的信用額度給女性,即使軟體背後的演算法所依據的假設可能不符合多數人口的狀況。

 

此外,軟體本身可能也是個黑箱,亦即只產生判斷結果而不會說明軟體是如何決定每個結果的。這進一步增加了問題的複雜性。過去五到六年我們在解釋機器學習科技的決定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但是有些時候仍然不夠理想。

 

 

編譯來源:BBC(2019.11.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