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奇:疫苗如何殺死病毒?

要了解疫苗如何製造來抵抗病毒,首先要了解病毒如何使人生病,我們體內特別的細胞如何抵抗感染。

 

病毒很詭異

病毒侵入體內細胞使我們生病,對其中過程科學家需研究多年才能完全理解。

 

病毒到了細胞表面,使用一個特別的鑰匙,打開我們細胞外圍的一個鎖,進入細胞。一進到裡面就迫使細胞複製更多病毒,細胞因之轉變成小小的病毒工廠。對我們的細胞造成很大的壓力,使我們開始生病。病毒工廠複製的病毒散播感染至全身,使病情加重。也從我們的身體散播出去,感染他人生病。

 

我們的防衛力量: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由免疫細胞組成,是遍佈全身很特別的細胞。掌管感染症狀的偵查,遇威脅時,護衛身體所有其他的細胞。

 

免疫細胞有很多種,共同合作阻擋消滅病毒。其中有兩種很重要的免疫細胞:B細胞和T細胞。B細胞製造一個秘密武器,叫做「抗體」。它是微小的Y型粒子,黏著性很強,可以黏附在病毒鑰匙上,使其無法置入細胞的鎖,病毒就無法進入細胞引發感染。

 

如果病毒躲過B細胞,進入我們的細胞時,T細胞可以殺死任何被感染的細胞,阻止病毒散播體內。

 

我們的身體每天都會遇到病毒,例如普通感冒,但並不一定會讓我們生病,因為有免疫細胞的保護。但我們的免疫細胞能有效發揮功能對付是以前接觸過的病毒。

 

對於新的病毒,如新冠病毒,一開始時,我們的免疫細胞無法直接指認而有力的防禦,病毒便趁機感染我們的細胞,開始生病。

 

疫苗教導我們的免疫細胞認識新病毒

所有的疫苗皆包含一小塊的病毒。注射進體內時,因為是一小塊,並不會致病。但是,當我們的免疫細胞看到了,便開始互相告知。我們的B細胞和T細胞就會認識這一小塊的病毒,並記住,有時可達數年。

 

下次遇到這種病毒時,我們的免疫細胞可直接指認,馬上活動起來,來得及的話,我們的身體不會複製更多病毒,也不會使他人生病。

 

我們的免疫系統是一個很強的防衛系統,天天保護我們避免感染。但有時候遇到以前未曾見過的新病毒時,就需要疫苗的幫忙。

 

編譯來源: The Conversation(2020.10.1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