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固醇」越高越好嗎?!

前不久一份研究發現停經婦女「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高到某一個程度時心血管疾病風險反而上升,最近又有一篇研究發現「好膽固醇」並非越高越好,非常高的「好膽固醇」可能跟心臟病發或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作者Marc Allard-Ratick博士表示,現在可能是時候改變我們對 HDL-C的看法了。傳統上,醫生告訴患者,「好膽固醇」越高越好,但是這項研究和其他研究的結果表明,情況可能已經不再如此。

 

HDL-C被認為是「好」的,是因為高密度脂蛋白將膽固醇從血液和血管壁移到肝臟的運輸過程,使膽固醇最終排出體外,從而降低了動脈阻塞和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HDL-C低的人患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大。不過,科學家對於非常高的HDL-C的保護作用尚不清楚。

 

 

研究方法及結果

研究團隊在5,965名心臟疾病患者身上了解HDL-C水平與心臟病發作和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63歲,35%為女性。研究者根據參與者的HDL-C水平分為五組:小於30 mg/dl、31-40 mg/dl、41-50 mg/dl、51-60 mg/dl及大於60 mg/dl。

 

在4年追蹤期間,769名(13%)參與者心臟病發作或因心血管原因死亡。HDL-C水平為41-60 mg/dl的參與者心臟病發作或因心血管原因死亡的風險最低。HDL-C水平低於41 mg/dl和高於60 mg/dl的參與者的風險均增加,當以圖形方式繪製時,產生了U形曲線。

 

HDL-C水平高於60 mg/dl的參與者與水平41-60 mg/dl相比,死於心血管疾病或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近50%。

 

即使控制了其他心臟病的風險因素,如糖尿病、吸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或「壞膽固醇」)等,以及與HDL-C相關的其他因素,如酒精攝取、種族和性,這種關聯依然存在。

 

研究結論

這份研究支持了過去以人口為基礎的大型研究結果,其中包括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該研究發現當HDL-C達到極高水平時心血管和全因死亡率增加。Allard-Ratick博士表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非常高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能不具有保護作用,而我們的研究結果非常重要,因為研究對日漸增長的證據做出了貢獻。此外,因為這份研究與其他大部分研究不同,這項研究的參與者主要是患有心臟病的患者。

 

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闡明這種自相矛盾的關聯機制。雖然答案仍然未知,但一個可能的解釋是HDL-C水平極高可能代表「功能失調的HDL」,這可能促進而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有一件事是肯定的:HDL-C作為「好膽固醇」的口頭禪可能不再是符合每個人的情況。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8.08.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