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研究:9成的人對女性抱持偏見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婦女在保障婦女權益和增強女性能力方面已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現在婦女處於領導地位的人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除此之外,在做生涯決定時,現在的婦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擁有更大的自主權。但是,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新研究報告,對婦女的偏見並沒有因此而改變太多。十分之九的人仍然對女性持負面偏見。這對於進一步縮小普遍存在的性別差距是個確切而實在的問題。

 

這項研究是歷史上第一個性別社會規範指數(gender social norm index),涵蓋全世界80%人口的75個國家的數據。

 

研究結果令人震驚!

在政治、經濟、教育或生育權方面,有91%的男性和86%的女性對女性至少有一種偏見。幾乎一半的人認為男人是更好的政治領袖,超過40%的人認為,與女性相比,男人擔任企業高級主管的表現更好。更令人震驚的是,幾乎三分之一的男人和女人都認為男人毆打妻子是可以接受的。

 

在發表研究結果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呼籲各國政府執行立法,以解決既有的性別平等差距,並減少對婦女的不利偏見。

 

該計劃的負責人P. Conceição表示:「我們都知道我們生活在一個男性主導的世界中,這份報告為這些偏見提供了一些數字。」。他認為這些數字令人震驚,報告呈現了一種模式,這種模式一次又一次地重複。儘管在參與和賦權的基本的面向已經有了重大進展,但在涉及更多賦權領域時我們就碰了壁。

 

看到女性在全世界的婦女權利方面所取得的所有進步,人們會認為,增強婦女權能的觀念也正在向前發展。不過,令人遺憾的是,事實並非如此,Conceição指出,儘管在某些國家,偏見正在縮小,但在許多其他國家實際上正在退步。

 

在美國和英國,超過一半的人對女性有至少一種偏見,而在瑞典、南非、印度或巴西等國家,對女性至少有一種偏見的人的比率在過去九年增加了。

 

編譯來源:

  1. Fempositive(2020.03.09)
  2. 2020 Human Developement Perpectives. Tackling Social Norms: a game changer for gender inequalities.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