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和醫學研究中的性別偏見讓婦女的健康處於危險之中

不傷害是最基礎的醫學倫理

醫療體系中的性別偏見正在傷害女性的健康


國際婦女節慶祝婦女取得的成就,並提高了人們對繼續實現性別平等使命的認識。因此,這是一個提醒的好時機,我們仍然需要糾正醫學和醫學研究中長達數十年甚至幾個世紀的性別偏見。


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這不是秘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一整本關於「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的書籍和笑話的原因。


從心理和生理上講,男人和女人的結構方式根本不同。聽起來很明顯,但是我們才真正開始理解為什麼。


這些差異尚未在醫學領域中得到準確反映。儘管它涉及全世界約50%的人口,但是,婦女的健康常常被視為小眾領域。


研究不足和診斷不足

我們知道的實情是,作為女性會使我們在某些疾病風險較高。例如,自身免疫疾病影響全球約8%的人口,但其中78%是女性。


女性患類風濕關節炎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三倍,被診斷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可能性是男性的四倍,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攻擊中樞神經系統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在阿茲海默病患者中,女性佔三分之二,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三倍。婦女遭受諸如纖維肌痛、慢性疲勞症候群和慢性萊姆病等慢性疼痛狀況的可能性至少是其兩倍。


正如作者瑪雅·杜森伯里(Maya Dusenbery)在她的《傷害》一書中明確指出的那樣,對這些疾病的研究不足,並且常常未被診斷和治療。


不同性別,不同症狀

心臟病是疾病有性別差異(或性別歧視)的另一個例子。女性不太可能經歷心臟病發作的「典型」症狀,這種症狀是在男性主導的研究中發現的,其中大多數受試者是男性。


與男性一樣,女性最常見的心臟病發作症狀是胸痛或不適。但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其他一些常見症狀,特別是呼吸急促、噁心、嘔吐以及背部或下巴疼痛。


但是由於診斷方法仍然依據男性的生/心理而發展出來的,因此許多女性經歷了延遲診斷或誤診。


平均而言,女性被診斷出心臟病比男性晚七至十年。在診斷之時,通常已有其他相關的慢性疾病的發生。


男性偏差影響臨床研究

從歷史上看,醫學研究常常排除了女性。


1977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建議將育齡婦女排除在臨床研究之外。這是為了保護沙利竇邁醜聞之後的最「弱勢」人口,即未出生的兒童。


在臨床研究中排除女性的另一個原因是,女性的月經週期、荷爾蒙的變化會使研究結果「複雜化」。這種差異性意味著臨床試驗中需要更多的受試者,從而增加了成本。


只有男性的研究是可以接受的,因為人們認為對男人有用的東西對女人也一樣有用。這個錯誤的假設產生了災難性的結果。


人體內的每個細胞都有性別。這意味著疾病和治療方式對女性有不同影響-正如我們所了解的那樣,通常會損害女性的健康。


在1997年至2000年期間,從美國市場上下架的所有藥品中,有十分之八是因為其副作用主要或僅發生於女性。在2004年至2013年期間,美國女性遭受了超過200萬例與藥品有關的不良事件,而男性則為130萬。


該是結束性別鴻溝的時候了

生物學和醫學上對性別差異缺乏認識是一個重大的問題,研究直到最近才開始修正。


FDA在1997年發布了一項規則,要求製造商出示證明其藥物安全及年齡、性別和種族對藥物的影響。


在2016年一個深入的探討指出,出現了顯著的進步。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一些臨床試驗裡,約有一半左右的女性參與者。


現在要求科學家將性別作為動物和人類研究中,可能發生作用的生物變因。


但是,缺乏用於婦女健康的資金仍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根據英國的早期分析,公共資助研究致力於生殖健康只有不到2.5%。然而,三分之一的婦女將遭受生殖或婦科健康問題的困擾。


這意味著大約16%的人口將遇到一個健康問題,而這個問題僅收到年度研究預算的2.5%。儘管正在實施旨在幫助解決醫學領域性別鴻溝的政策,但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03.0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