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東西發霉了會影響健康嗎?

 

對很多人來說,冬天是又濕又冷的季節,牆壁、衣服、家俱沒有一樣躲的過霉菌的侵襲,不過,我們應該要擔心家裡有霉菌嗎?霉菌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嗎?如果會的話,我們又要怎麼預防家裡的東西發霉呢?

霉菌的孢子通常是經由空氣或附著在物體和人體身上進到屋內,開窗、開門或開空調系統也都是讓孢子進入屋內的管道,衣服、鞋子、寵物更會幫助霉菌的生長;不過霉菌的孢子只有附著在夠潮濕、且有充足養份的地方才會生長,不然通常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美國疾管局(CDC)認為霉菌不一定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是有些人的確對霉菌較敏感;此外,對有氣喘的人來說,霉菌的存在可能更容易觸發氣喘的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認為霉菌會惡化室內的空氣品質,而這可能會影響呼吸系統,因為霉菌、細菌這些微生物會釋出孢子、細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進入室內空氣中;或生成一些可能有害人體的物質,例如:過敏原、黴菌毒素等刺激物,可能會影響敏感體質者。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認為即使沒有過敏,霉菌仍然會使眼睛、肺部、鼻子、皮膚、喉嚨感到不適。霉菌過敏的症狀和對空氣中其他物質過敏的症狀類似,包括:鼻塞、流鼻水、鼻子癢、喉嚨癢、打噴嚏、流眼淚。

英國肺臟基金會(British Lung Foundation)董事長Stephen Spiro認為某些霉菌的菌種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肺部感染,例如:有些氣喘病患若吸入曲黴(Aspergillus)會引起過敏性支氣管與肺的麴菌病(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pergillosis)。原本免疫和呼吸系統不好的人,便容易因此不適,若病人有血液方面的疾病,更可能因為吸入霉菌而出現致命的症狀。

雖然已有許多證據顯示室內過度潮濕的環境和呼吸系統健康有關,包括:氣喘、呼吸道感染、咳嗽、打噴嚏、呼吸困難,但是目前有關霉菌與健康的研究還沒有最終的結論。不過,養成良好習慣讓家中沒有霉菌,也可以生活的更沒有疑慮。

美國疾管局和國家環境保護局都建議,如果發現有東西發霉應立即處理。在室內若發現漏水或有水溢出,應盡快修理並弄乾,若能在48小時內使其乾燥,霉菌就不會生長。另外,要預防霉菌生長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室內的濕度,開窗戶或開抽風機讓空氣流通、不要在室內晾衣服等。

若要清除物體表面的霉菌,可以使用清潔劑、肥皂或清水,並在清潔過後立刻將表面擦乾,以免又生成霉菌。布和木頭這類容易被滲透的材質若是發霉則較難根除,即使清除掉了,往後也很容易再生成霉菌;如果已經發霉一段時間,大部分的情況都只剩丟棄一途。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作者:James McIntosh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