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失效?!半數服藥者膽固醇未改善!

一般認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是重要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因此當一個人的壞膽固醇超標,醫師經常開降血脂藥史達汀給患者。不過,最近一份研究指出,約有一半患者的壞膽固醇水平未因藥物有改善。

 

研究表示,他們不清楚為什麼史達汀對一半的人有用,但對另一半人卻沒有效果。不過,專家表示可能是因為患者未按醫囑服藥或醫師給予的劑量太低所致。專家認為,患者不宜在未與醫師討論下貿然停藥。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分析了165,411名為了降低膽固醇而被醫師開立史達汀處方箋的患者的資料。

 

研究發現,51%的人的膽固醇未降至理想水平—指引具體指出應下降40%以上。此外,相較於對史達汀藥物反應最理想的患者,反應次好的患者的史達汀劑量較低,並且他們在研究中所佔比例較高。



研究表示,此研究無法排除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如吸菸、肥胖的影響,因此無法證明那些未因史達汀藥改善膽固醇水平的人必然會有較差的心血管問題。不過,研究仍認為結果呈現了真實情形。



皇家醫師學會的主席表示,當醫師開藥給患者後,若要使藥能夠見效,我們必須仰賴患者確實按照建議的劑量及時間長度來服藥。雖然可觀的研究指出史達汀對於大部份的人是安全有效的,但關於史達汀過於氾濫及副作用的爭議仍然存在。圍繞著史達汀的混亂訊息可能是患者不服藥的原因之一。

 

研究作者表示,我們需要發展出更好的方法來了解患者之間的差異及如何量身訂作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研究強調我們需要個人化醫療來處理高膽固醇的問題以降低顯著增加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4.1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