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最多的國家 疫情又升高!?

位於印度洋馬達加斯加東北方的群島國家塞席爾(Seychelles),是世界上COVID-19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

 

根據統計,塞席爾大約71%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COVID疫苗,而62%的人已經完全接種疫苗。其中,有57%的人接種了中國疫苗(Sinopharm),而43%的人接種了AZ疫苗。

 

儘管如此,最近塞席爾國內疫情又開始上升,其中新增病例多37%,而住醫院病例有20%是已完全接種疫苗者,政府不得不重新進行限制

 

疫情升溫可能的解釋

  1. 尚未達到群體免疫門檻:疫苗接種率62%還不足
  2. 接種的兩種疫苗效力都不足,無法有群體免疫效益
  3. 塞席爾目前肆虐的病毒是疫苗預防不到的變種
  4. 武漢病毒1.617印度變種正在傳播,比其他變種更具感染力
  5. 疫苗運輸和儲存的冷鏈物流的大規模失靈,讓疫苗失效

 

那麼,塞席爾的經驗告訴了我們什麼?

 

變種病毒能躲過疫苗的保護

報導指出南非B.1.351變種在塞席爾流傳,它是所有目前所有COVID變種中,最有能力躲過疫苗保護的變種。另有一項研究指出,AZ疫苗對B.1.351變種僅有0-10%的功效,促使南非政府於2月停止使用該疫苗。中國疫苗針對這種病毒變種的功效尚不清楚,但研究顯示,根據血液測試,保護作用有所降低,但可能還是有一些保護作用。但是,南非並沒有全面的監測來了解變異導致的病例比例。

 

在美國,主要流行的是比原始菌株更具傳染性的英國變種B117。但是美國仍然透過疫苗接種大大減少了COVID-19病例,大多數人是接種輝瑞和Moderna疫苗。

 

以色列境內主要也是英國的變種,已有60%的人口接種了輝瑞疫苗。研究發現,針對包括無症狀感染在內的任何感染,其有效率為92%,以色列的新病例大幅下降

 

英國使用了輝瑞和AZ的疫苗,數據指出,超過50%的人口曾接受過單次劑量,而近30%的人已經完全接種。英國國的病例數也大大減少。

 

但是,英格蘭西北部五月初出現大量的病例,在博爾頓(Bolton),大多數新病例是印度的變種。印度變種還導致了新加坡的爆發,該國此前曾很好地控制了疫情。

 

塞席爾需要進行緊急的基因組測試和監測,以了瞭解病毒變種造成的影響,以及是否存在印度變種。

 

如果南非變種占主導地位,則塞席爾需要使用對付這種變種的疫苗。許多藥廠正在針對這種變種研發加強劑。在目前,輝瑞將是一種選擇。在卡達(Qatar)當地研究人員發現,輝瑞對南非的這種藥物有75%的療效。

 

需要使用高效疫苗實現群體免疫

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中國疫苗的效能是79%、AZ疫苗是62-70%

 

澳洲 Kirby Institute的研究顯示:在S. Wales,如果66%的人口都接種對所有感染有90%功效的疫苗,則可以實現群體免疫。但是,使用功效較低的疫苗意味著需要接種更多的人。如果疫苗有效率為60%,需要接種的比例則上升到100%。當疫苗的功效低於60%時,就無法實現群體免疫。

 

但是,這些疫苗的效能是對2020年主要流行的D614G變種進行臨床試驗的結果。它的基本傳染數(R0,或稱基本繁殖數)為2.5,這意味著感染該病毒的人平均傳染給2.5個人。

 

但是B117英國變體的傳染性比D614G高43-90%,因此基本傳染數可能高達4.75。這將需要更高的疫苗接種率來控制傳播,以達到群體免疫。

 

此外,據估計,B.1.617印度變種的傳染性比B117至少高50%,這可能使R0超過7,並讓我們進入未知領域。這可能解釋了印度的災難性局勢,但也增加了疫苗接種的險境,因為功效較低的疫苗將無法有效地抑制這種高度傳播性的變種。

 

澳洲研究指出,群體免疫仍然是可能的,但取決於所用疫苗的功效和接種人群的比例。

 

一個英國的模擬研究指出,使用非常低功效的疫苗會導致經濟勉強收支平衡,即使是在十餘年之後,因為疫苗無法控制傳染。另一方面,使用非常高效的疫苗將帶來更好的經濟效益。

 

接種疫苗是結束大流行的唯一途徑

隨著世界某些地區疫情的持續惡化,更多具有危險病毒突變的風險增加,這些突變具有疫苗抗性或傳染性,無法用當前的疫苗進行控制。

 

當流行病肆虐時,跟上突變就好似打地鼠遊戲,按了葫蘆起了瓢。

 

從這樣的經驗,我們得到的啟示是:要走脫離,越早接種疫苗,就將越早控制新變種的出現。

 

 

 

編譯來源: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1.05.20)The Conversation(2021.05.19)BBC NEWS(2021.05.14)New York Times(2021.05.12)BBC NEWS(2021.05.05)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1.05.05)Bloomberg(2021.05.04)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1.04.15)Microbiology Australia(2021.04.12)THE LANCET(2021.03.18)Daily Sabah(2021.02.04) THE LANCET(2020.12.08)Our World in Data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