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冷凍26年 成功產子

上週在英國,一名男嬰誕生,部分的他來自父親26年前保存的精子。目前世界保存最久精子成功誕生嬰兒的紀錄是27年。

 

男嬰父親Peter Hickles在1996年21歲時罹患罕見癌症,為預防治療過程導致不育,經醫師建議決定冷凍精子。現年47歲Hickles形容孩子的誕生是個「奇蹟」。

 

英國延長凍精卵保存年限至55年

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冷凍精、卵與胚胎的保存年限,最多是10年。英國過去也一樣,但今年7月新法上路,延長保存年限至55年。

 

英國 University of Sheffield教授Allan Pacey表示,55年的時間限制沒有醫學理由。

 

Pacey說,「法定的55年限制與精子保質期或其他科學原因無關,主要是因為議員們覺得這樣對社會有益。但冷凍精子實際上處於「冬眠」狀態,我不明白為什麼如果法律允許它們不能保存數百年。」

 

他又指出,公牛精子被保存的時間通常比我們保存人類精子的時間要長得多,沒有出現任何明顯的問題。雖然沒有來自養牛產業以外的長期研究,但使用較老的精子不會對健康造成任何風險。

 

有更多倫理的議題需要思考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生物倫理學家Lucy Frith博士則表示,法律的改變可能會導致「世代不一致」(generational discrepancies),也就是較晚出生的兄弟姐妹是來自較早保存的精子,中間可能有40年的差距。如果使用的是捐贈精子,當孩子成年後嘗試尋找生理父親時,父親可能已經相當年長或已去世。

 

牛津大學倫理學教授Julian Savulescu指出,如果想要更普遍地使用較老的精子,就需要有長期的健康研究,包括對生父去世的情感影響以及對整體健康的影響。

 

如果使用非常古老的精子,例如250年前的精子,這可能會引發倫理問題。因為社會和人們的基因可能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我們正在進行一項試驗,我很支持這些,但你有道德義務─根據結果形成知識並修改實際的操作。」Savulescu教授這樣說。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22.10.2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