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種蔬菜熟食更健康

蔬菜營養到底要生吃好?還是熟食好?最近流行生食,包括生機素食。相信食物越少加工越好,但並非都如此。有些蔬菜煮過才更營養,介紹如下:

 

1)蘆筍 Asparagus

所有生命皆由細胞組成,蔬菜中重要的養分有時候深陷在這些細胞壁裏。蔬菜一煮,分解了細胞壁,釋出身體較易吸收的養分。煮蘆筍,釋出細胞壁中更多可以吸收的維他命A、B9、C 和E。

 

2)蘑菇 Mushrooms

蘑菇有大量的抗氧化劑麥角硫因 (Ergothioneine, ERG) 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活性,煮後才釋放出來。抗氧化劑有助於分解會傷害細胞、引發疾病和老化的自由基。

 

3)菠菜 Spinach

菠菜養分豐富,包括鐵,鎂,鈣和鋅。菠菜煮了之後,這些養分才能吸收。因為菠菜有許多草酸 (很多植物都有),會阻礙鐵和鈣的吸收。菠菜加熱可以將鈣釋出,身體較能吸收。

 

研究建議蒸菠菜可維持維生素B9的水平,可減少某些癌症風險。

 

4)蕃茄 Tomatoes

任何煮法都可以大幅增加蕃茄中的抗氧化茄紅素。茄紅素可以降低一些慢性病風險,包括心臟疾病和癌症。加熱時可以破壞細胞壁,增加茄紅素及其它重要養分的釋放。

 

雖然煮過的蕃茄,維他命C減少了29%,但煮了30分鐘的蕃茄,茄紅素增加了超過50%。

 

5)紅蘿蔔 Carrots

煮過的紅蘿蔔比生的有更多β-胡蘿蔔素,又稱類胡蘿蔔素。身體將其轉換成維他命A。這個脂溶性維他命維護骨骼成長,視力和免疫系統。

 

連皮一起煮的紅蘿蔔,抗氧化劑的威力倍增。紅蘿蔔應先整個煮好再切,養分才不會都流失到湯裏。炸紅蘿蔔則會減少類胡蘿蔔素。

 

6)甜椒 Bell peppers

甜椒有增強免疫系統的抗氧化物質,特別是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β-隱黃素和葉黃素。加熱分解細胞壁,使身體較易吸收類胡蘿蔔素。甜椒用烤的比較好,因為熬煮或蒸,維他命C會流失到水裏。

 

7)蕓薹屬 Brassica

蕓薹屬包括青花菜、白花菜 (花椰菜) 和珠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s),含大量硫代葡萄糖苷 (Glucosinolates,簡稱硫苷) 及黑芥子酶 (myrosinase)。身體可將硫代葡萄糖苷經過黑芥子酶的催化,形成一些抗癌的化合物。

 

研究發現用蒸的可以保存維他命C和黑芥子酶。青花菜切塊,至少放40分鐘再煮,也可以活化黑芥子酶。同樣的,珠芽甘藍煮過會產生抗癌的活性成分吲哚 (Indoles)、硫苷 (Glucosinolates)。

 

8)四季豆Green beans

烤、微波、煎或甚至炸,比熬煮或壓力鍋,有更高水平的抗氧化物。

 

9)甘藍菜 (羽衣甘藍) Kale

輕蒸甘藍菜最健康,因為它會促進身體吸收甲狀腺需要的碘,有助於調節新陳代謝。

 

小撇步

所有的蔬菜,高溫、長時間在大量水中煮,會使養分流失。水溶維他命 (C和維他命B群) 最不穩定,一煮就流到湯裏。所以避免浸在水中,用最少的水煮,或使用其他方法,如蒸或烤。煮蔬菜所剩的湯汁含有很多釋出的養分,可用來煮湯或沾醬。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2.06.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