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從哪來?影響健康差很大!

2017年9月,美國法院廢止汽水公司應在標示上警告消費者肥胖、糖尿病及蛀牙的風險的規定。不過,最近一份回顧性研究指出,並非所有來自食物的熱量對身體的影響都是一樣的,來自含糖飲料的熱量比其他來源的熱量對健康更有害。

 

研究是由22位營養專家所進行的。他們參與了2017年CrossFit基金會學術會議,其任務是仔細討論是否所有熱量對心血管或代謝疾病的影響是一樣的。他們詳細地檢視了關於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飲食的研究。

 

研究者的共識是:攝取過多熱量都會增加肥胖及其他疾病的風險,不過,含糖飲料扮演著特殊腳色,並且即使跟相同熱量的澱粉(starch)比較,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影響仍然很大。

 

中等大小富含澱粉的馬鈴薯,與一般罐裝汽水的熱量是一樣的。雖然兩者熱量一樣,但是馬鈴薯還有纖維、維他命B及鉀,能夠提供人體能量而不是像汽水一樣會影響血糖急速上升而帶來疲憊、無力 (sugar crash)。

 

來自脂肪的熱量

研究比較了不同脂肪類型但相同份量的食物,發現擁有高多元不飽和脂肪的食物,如:松子、胡桃、亞麻、奇亞籽、太陽花油及菜籽油等,實際上會降低疾病風險。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多元不飽和脂肪能幫助降低壞膽固醇指數,而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的油可以為飲食添加維他命E。

 

而等量的飽和脂肪,如紅肉、魚及家禽裡的脂肪,則會提升血液裡的壞膽固醇指數,進一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優格及起士等產品,雖然經常包含飽和脂肪,但是他們與心血管/代謝症狀風險降低有關。

 

來自糖的熱量

雖然每天喝一杯果汁並不會傷害身體,但是不可否認地,完整的水果比果汁更健康。果汁已失去許多包含在完整水果裡的纖維及營養,並且已將糖份大大地集中,讓血糖上升及增加蛀牙風險。完整水果因為含有纖維,屬於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的食物,讓血糖不易上升,並且會在提供人體維他命及抗氧化物同時讓你保持較久的飽足感。

 

研究並未直接比較含糖飲料及水果中的天然糖份,但是水果裡的纖維及會活化器官的化學物質比含糖飲料能帶來健康。此外,代糖阿斯巴甜不會增加成人的體重,這可能讓許多人到訝異,但是的確,目前十幾篇與飲食有關的研究都顯示攝取阿斯巴甜並不會增加體重。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8.05.15)Daily Mail(2018.05.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