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蛋暗藏危機!

越來越多人透過化妝來展現自己的個性,但是你知道化妝品會有細菌及過期的問題嗎?

 

一份來自英國的最新研究指出,許多人用著已經過期的化妝品,而且沒有定期清潔美容工具,尤其是美妝蛋之類的化妝海綿,這些工具可能成了有害細菌的滋生溫床,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

 

化妝品有保存期限

所有化妝產品都有「保存期限」,這通常指可以安全使用的期限。此期間的持續時間因產品而異,不正確地使用產品,例如用不乾淨的手指沾眼影,也可能會影響產品保存期限。

 

歐盟法規強制執行在歐盟國家/地區銷售的所有化妝產品都應在包裝上標明「開封後的使用期間。但是,美國情況並非如此

 

在美國,沒有相關規定要求美容產品(包括化妝品)需在包裝或標籤上標明保存期間或失效日期。因此在美國,製造商可以不向消費者提供任何有關化妝品安全性的資訊。

 

而在台灣,根據「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化粧品的外包裝或容器應標明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或有效期間及保存期限

 

此外,許多人會使用工具來上妝,例如刷子或海綿,這些工具是細菌容易滋生的環境,但是許多使用者都忽略應該要頻繁地清洗。

 

超過七成化妝品及化妝工具存在細菌

英國伯明罕阿斯頓大學進行的研究證明化妝產品和工具中含有危險細菌。

 

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捐贈的467種美容產品,包括:107支唇蜜、96支唇膏、93支睫毛膏、92支眼線產品和79個美妝蛋。經過測試,這些產品中70%-90%被細菌污染,美妝蛋是最嚴重的細菌溫床。主要發現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弗氏檸檬酸桿菌,它們分別是與皮膚感染、食物中毒和尿道感染相關的細菌。

 

研究人員在用過的眼線和睫毛膏中發現了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這些細菌可能會引起刺激和結膜炎。儘管結膜炎的症狀通常較輕,可能是眼睛發癢、流淚,但在極端情況下可能會導致視力下降。引起結膜炎的細菌可以傳播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從而引發更嚴重的感染。

 

而唇膏和唇蜜當中則含有葡萄球菌和與糞便有關的各種細菌。這些細菌可能導致嘴唇發紅、腫脹和發炎,可以用抗生素治療。但是,如果細菌傳播到血液或身體的深層組織,感染可能會威脅生命。

 

另外,某些葡萄球菌菌株,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可引起皮膚感染,包括膿皰瘡。

 

美妝蛋可能讓你不美麗!

研究發現美妝蛋特別容易受到污染,這可能是因為使用者通常會先弄濕這些海綿才化妝,潮濕的表面為有害細菌提供了了理想的繁殖地。研究中,高達93%的美妝蛋從未清洗過。

 

根據捐贈化妝產品及工具的人提供的訊息,其中只有6.4%的美容產品曾經清潔過,所有睫毛膏的刷子都沒有清潔過。而且,多達27.3%的美容產品在浴室中使用,尤其是眼線產品,這可能遭受糞便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約有28.7%的產品曾經掉到地板上,可能使產品沾滿細菌。在美妝蛋中,35.6%存放在浴室,多達64.4%曾掉到地上。

 

降低化妝品及工具滋生細菌的風險

避免化妝品滋生細菌實際上很容易,美妝蛋及化妝刷等上妝工具,需要頻繁、定期地清洗,並卻實地乾燥。口紅只需稍微將口紅轉出一些,用紙巾擦拭口紅的最上層,然後將裸露的口紅浸入消毒用酒精中約30秒鐘,取出後輕輕擦去酒精,使其乾燥。這不會影響口紅,但會使其保持清潔。

 

研究人員警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特別容易受到感染更應該注意這些訊息。我們也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教育消費者和整個化妝品行業了解定期清洗美妝蛋並徹底乾燥它們的必要性,以及使用化妝品超過其有效期的風險。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19.12.06)Medical News Today(2019.12.06)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2019.10.0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