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指引:50歲以上女性 每2年須乳房攝影檢查

根據美國醫師協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ACP)所最新發布的指引建議,50至74歲平均風險、未有症狀的女性,每兩年須進行1次乳房攝影檢查,與現今多數指引建議開始做檢查的年紀有很大的差異。

 

目前在台灣,根據公衛調查數據,國內女性好發乳癌的年齡時間比歐美國家女性早,因此政府提供45-69歲一般婦女以及40-44歲有家族病史女性,每兩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免費服務。

 

50-74歲 每兩年1次檢查即可

這份指引提到,平均風險的女性,從40歲開始,應該和醫師討論乳房攝影檢查的益處、傷害以及她們的個人偏好,而現有證據顯示,在50至74歲間,這些女性每兩年檢查1次,效益與傷害會達到最佳的平衡,過了75歲以後或預期壽命少於10年者,則應停止繼續檢查。但是,這個建議對過去檢查結果曾有異常、或是有家族乳癌病史或基因異常會增加乳癌風險的女性並不適用。

 

每年1次乳房攝影弊大於利

美國醫師協會表示,女性每年檢查1次會發現較多檢查異常的結果,但與每兩年檢查1次相比,最後確診乳癌數並沒有比較多,死亡率也無顯著差異。而這些偽陽性結果卻會導致女性下一步必須接受非必要的切片檢查與手術,以10年為一個階段來看,約有20%女性會發生這樣被過度診斷與過度醫療的情形。除此之外,女性還得承受暴露於放射線、放射線引起的乳癌、乳癌致死等傷害,以及檢查與治療過程所帶來的焦慮與沮喪心情。

 

其他醫學專業團體不同意見

這份最新指引建議與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的意見相同,但與美國癌症協會(建議45歲後每年檢查、55歲後每兩年1次)、美國放射學學會及乳房攝影醫學會(都是建議40歲以後每年檢查)的現行建議不一致,因此也有反彈意見擔心這份新指引建議會讓美國女性死於乳癌人數因而增加。

 

這份指引是美國醫師協會回顧整理2013年1月至2017年11月間,由美國放射學學會(ACR)、美國癌症協會(ACS)、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加拿大預防健康照護任務小組(CTFPHS)、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發布的指引,提供醫師針對平均風險女性進行檢查的最佳建議。8日刊登於內科醫學年鑑期刊。

 

 

編譯來源:EurekAlert1EurekAlert2HealthDayMedpageToda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