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保守勢力濫用保護弱勢群體的法律續推反人工流產

美國宗教保守勢力推動反人工流產的動作未因法案遭法院暫時阻擋而停歇,近日有研究指出,這些團體正濫用美國保護同性伴侶及黑人公民的法律,企圖加強心跳等於生命並應受法律保障的論述,繼續遊說禁止人工流產。

 

這是至今出現的第一個研究,分析反人工流產陣營推動具爭議性的心跳法案(Heartbeat bills)所運用的策略與戰術。

 

研究團隊分析美國喬治亞州(Georgia)針對人工流產法案修法進行辯論及證詞的影片內容。對象包括該州的兩個立法單位-眾議院健康與公共服務部(the House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及參議院科學與技術委員會(the Sena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s)的41名成員以及支持心跳法案的社區成員。

 

分析結果指出,反人工流產陣營的新策略包括:

  1. 為了支撐「有心跳代表是個生命,因此是個人」的論述,增加其可信度,使用充滿情感但在醫學上為不正確的用詞,如:早期的嬰兒(early infant),錯誤建構科學證據。
  2. 創造一個特別的、受法律保護權利的自然人類別-「子宮中的胎兒」,並引用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對「同性伴侶」及「美國黑人」的公民權保護,將「未出生的小孩」與這些弱勢族群做類比,要求同等的法律保障。
  3. 更進一步要求胎兒的權利要超越聯邦法律保護的層次,應受到國家力量給予保障。

 

研究者認為,為了遊說「尚未出生的胎兒」這個概念,濫用美國黑人及LGBTQIA族群所面臨的歧視是貶低這些人的生命經驗並看輕他們所遭受到的傷害。

 

研究團隊表示,禁止早期人工流產的立法正快速擴散,並可能在全球脈絡下被進行複製。這項研究將有助支持人工流產的團體思考並設計有效的策略,對抗這些具爭議卻日益壯大的反人工流產政策或修法行動。

 

研究刊登於《性與生殖健康事務》期刊(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Matters)。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1.0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