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咖啡影響運動表現?

咖啡與現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就像許多人每日早晨用咖啡展開新的一天一樣,也有不少運動員會藉助咖啡因來提高自己的運動表現。然而,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若想受惠於咖啡因帶來的成效,運動員在平時應該避開咖啡與能量飲料,以避免在最需要咖啡因幫助的運動當下不見成效。

 

咖啡因存在咖啡、茶、能量飲料,甚至部分止痛藥等當代絕大多數人時常接觸攝取的東西當中。咖啡因通過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以減少疲勞和困倦。它也可能有益於鍛煉表現;過去曾有研究表明咖啡因可以提高耐力和增加肌肉力量。因此,咖啡因對於運動員來說是一種受歡迎的表現增強劑並不令人驚訝。

 

研究是怎麼做的?

來自愛爾蘭都柏林城市大學健康與人類表現學院的Brendan Egan博士及其同事日前在國際運動營養與運動代謝雜誌上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與結論:運動員應該減少飲用咖啡。

 

研究測試了咖啡因對18名男性運動選手的影響。參與試驗的運動員皆被要求進行10次40米衝刺。在每次衝刺前,運動員會被要求咀嚼一些口香糖。有些運動員服用含咖啡因的口香糖,其含有的咖啡因含量相當於兩杯濃咖啡;其餘運動員則被給予不含咖啡因的口香糖。

 

研究人員同時記錄了每位運動員的每日咖啡因攝入量,並考察這是否影響他們在衝刺測試中的表現結果。

 

測試結果顯示,對於定期飲用咖啡因的男性運動員而言,含咖啡因的口香糖對他們的衝刺表現幾乎沒有影響。

 

事實上,根據研究測驗結果,即使在咀嚼含咖啡因的口香糖後,每天消耗相當於三杯或更多杯咖啡者的運動表現也會隨著反覆衝刺測試而下降。然而,那些習慣性攝入咖啡因低的人,在咀嚼含咖啡因的口香糖後,每一次的短跑測試表現都維持在相同的水準。

 

研究人員認為其研究結果表明,日常的咖啡因攝入可能會妨礙咖啡因的性能增強效益。考慮到這一點,他們建議定期喝咖啡的運動員應該減少其攝取量。否則,他們可能不太容易獲得咖啡因補充品的幫助。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8.01.22)、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Nutrition and Exercise Metabolism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