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名肥胖真的能達到警惕胖子的效果嗎?!

 

如果在你看完一篇描述胖子在工作場所可能會遭到的歧視的文章後,有人為你準備了豐盛的點心,邀請你享用,你會怎麼做呢?是否會因為稍早獲得的資訊而有所警惕,因而選擇克制自己的食慾呢?

 

上述情節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心理學教授Brenda Major所設計的一項實驗,結果發現,那些媒體不斷散播的關於肥胖的污名-諸如懶惰、意志力薄弱、自我放縱、影響健康等-不但無助於嚇阻人們進食,進而幫助維持身材,反而很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事實上,相較於自認為體重正常的女性,自覺過重的女性在接收到這些關於體重污名的論述後,反而更沒有能力控制自己進食。

 

研究團隊原本預期:自認為有肥胖問題的受試者會因為文章所描述的內容而減少進食,沒想到,這些受試者依然吃得較多,而且,都表示自我控制能力變得較差。 這個研究說明,大眾媒體將肥胖描述成為一種當代疾病,並且暗指肥胖僅不過是一種自我控制的問題,這些都使得擁有過重問題的人感到更加無助,並且對於他們的進食行為感到更加失去控制。

 

過去的研究曾發現,有過重問題的人會因為擔心體重的污名,因此感到自我控制感低落,並且感到壓力。而亦已有研究證實自我控制感低落與壓力是造成暴食的兩大主因。Major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研究結果足以解釋為何讓自認為過重的人至於肥胖污名的訊息中反而會使得他們吃的更多。

 

Major強調,從心理層面而言,這些伴隨著體重而來的汙名是非常不健康的。她建議往後在討論肥胖議題時,應該將焦點放在良好的健康與運動兩個層面,較能為遭遇肥胖問題的人帶來正面的影響,而不是一昧的強調體重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她同時也指出,雖然BMI值過高確實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但是,最近一項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輕微過重的人反而能夠活得比體重正常或過輕的人來得久。只可惜這項訊息並未受到大眾媒體的注意與重視。

 

資料來源: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