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英國將取消生理期產品稅

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後,女性生理期用品的增值稅率(VAT)將為零。

 

衛生棉/條等其他女性生理期產品目前有5%的增值稅。當英國脫歐的過渡期於12月31日結束時,該稅將從2021年被取消。

 

該決定標誌著婦女團體歷經20年的運動終於戰勝了50年歷史的增值稅規則,該規則曾經將生理期產品歸類為「非必要的奢侈品」。

 

政府估計,減稅措施將使每包含20條的衛生棉條降低7便士(約新台幣2.6元),每包12片的衛生棉降低5便士(約新台幣2元),這可為婦女一生節省40英鎊(約新台幣1,490元)。

 

英國財政大臣R. Sunak表示:「從明年1月開始,女性生理期產品將不再被課徵任何增值稅。我向那些正義且榮耀的所有成員表示祝賀。」。

 

工黨議員D. Primarolo 20年前帶領了一場成功的運動,將衛生棉條的增值稅從17.5%降至5%,但此後各國政府表示,歐盟規定禁止進一步降低該稅率。

 

學生L. Coryton發起的「停止向月經徵稅」(Stop Taxing Periods)運動之後,英國財政部承諾將在2016年取消「衛生棉條稅」,但政府未能更改歐盟法律,這一承諾被擱置了。

 

Coryton表示:「這項稅收的結束標誌著性別歧視和月經禁忌的終結,這種禁忌造成了『月經貧窮』,使女孩無法上學。」

 

慈善團體Fawcett Society執行長S. Smethers表示:「很高興看到『衛生棉條稅』最終得以取消,這要歸功於努力打破『月經禁忌』的人。現在,製造商需要將節省下來的錢回饋給依賴這些產品的婦女和女孩。」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20.03.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