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對攝護腺誤會大了!

最近一項橫跨英、德、法的調查發現,多數中年男性對攝護腺健康缺乏正確認識。調查結果令人擔憂,因為這群人是最容易有攝護腺相關症狀的人。

 

研究調查了3,010名50歲以上的男性對攝護腺健康及肥大的認知,發現 74%不知道攝護腺主要功能是產生攝護腺液以攜帶精子;83%誤以為出現攝護腺肥大相關症狀是衰老正常的過程;將近50%的50-60歲男性無法識別攝護腺肥大症狀,如:突然想要排尿、排尿時有緊縮或疼痛感、感覺膀胱沒有完全排空、晚上不止一次起床排尿等。

 

對調查進行評論的泌尿科專家表示,調查結果令人擔憂,因為調查對象是最可能罹患攝護腺相關疾病(如癌症或肥大)的男性。由於人口老化,這些疾病的發生率及其對臨床實務的影響只會越來越大,因此我們必須確保男性有充分的認識才能在需要時快速諮詢和治療。若輕忽症狀,嚴重不僅會損害生活品質,還可能增加嚴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男性出現症狀時傾向於直接找醫師

當男性出現攝護腺肥大症狀時,61%表示會找醫師獲得更多資訊,24%表示會搜尋Google、13%表示會跟伴侶或家人討論症狀。

 

過去研究指出,女人實際上比男人更了解男人的健康問題。因此,這份研究鼓勵男人與伴侶或家人討論他們的泌尿系統症狀和疾病,並諮詢泌尿科醫生等醫療專業人員。

 

攝護腺肥大有多種治療選擇,包括:藥物治療、經過尿道或小腹的手術、雷射治療、水蒸氣治療、飲食調理等。50%調查受訪者傾向於有不同的治療選項,38%希望由醫生推薦治療方法,12%沒有特別傾向。相較於70歲以上的老年人,50-55歲的男性較傾向與醫師共同決策接受哪一種治療。

 

每位患者的病情都不盡相同,但與泌尿科醫師一起討論應該能夠決定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現在,針對攝護腺的治療選擇已經很多了,有困擾的人其實很容易得到幫助。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9.2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