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男生流產的風險比較大

 

由英國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主導的大規模研究發現,男胎比女胎容易流產。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流產是沒有原因的,其餘大多與胎盤異常有關,但是這些異常為什麼發生,卻沒人知道,這項研究結果或許可以說明某些流產是哪裡出了問題。

 

這份研究檢視了全球超過三千萬筆的出生記錄,結果發現男胎流產的風險高出10%,這相當於每年少了十萬個男孩出生。研究人員表示,數據會說話,男胎流產率和女胎流產率之間的差異令人感到吃驚。即使在擁有豐富醫療資源的先進國家,流產仍然是普遍的發生。這項研究發現男胎流產的風險比較高,這就是發展預防方法的第一步。

 

雖然流產的發生率在高收入國家的確是相對較低,但是男胎流產的風險不論在高收入或低收入國家都比女胎來的高,唯一和這個全球趨勢不同的兩個國家分別是:中國和印度;可想而知是因為對胎兒性別篩選的關係。在這兩個國家,男胎和女胎流產的比率是相同的,整體的流產率也比其他國家高。 

 

目前用來檢測胎兒是否生長異常的方法已經可以降低流產率,這些方法把胎兒的重量、生長速度、母親的身高、體重、種族、生產次數等因素都考慮到了,但是卻沒有考慮到胎兒的性別。雖然懷男胎的風險比較大的原因仍未知,但推測可以與下列因素有關:胎兒發展上的差異、胎盤的功能、胎兒對環境因素的敏感度,例如:母親抽煙、過胖、高齡、被社會排除等。

 

 

 

資料來源:BMC Medicin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