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女性容易中風?

一般認為的中風風險包括:高齡、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或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等,最近美國心臟學會於期刊Stroke中發表女性中風特有的風險。這是響應每年2月關心女性心血管健康的Go Red for Women行動的一環。

 

研究作者Kathryn Rexrode強調此份研究的重要性,她指出隨著女性年齡增加,中風往往是女性最先經驗到的心血管疾病,而非心臟病。研究指出,會增加女性中風風險的特殊因子包括:

  • 初經年齡在10歲以前
  • 45歲以前進入更年期
  • 脫氫異雄固酮(DHEA)DHEA是雌激素及睪丸素的前驅物
  • 有使用口服荷爾蒙或是複合式口服避孕藥
  • 有妊娠併發症的女性,如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只含黃體素(progestogen)的避孕藥及雌激素貼片(transdermal estrogen) 尚待進一步確認是否為風險因子。

 

研究也提到變性者的中風風險。變性者通常會被使用雌激素、抗雄激素或混和這兩種化學物質的藥物,這些藥物有可能增加中風風險,但目前對於藥物的影響仍所知有限。

 

不過,女性如果有上述的風險因子,不要驚慌,因為發生中風的女性仍然只佔小部份。最重要的是意識到自己是屬於中風風險較高的人,定期追蹤健康狀態、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以降低高血壓及潛在的中風風險。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8.02.09)、Stroke AHA(20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