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生產和乳癌的關係!

研究發現,女性生小孩後的20年內罹患乳癌的風險可能高於同年齡沒有生產經驗的女性,而此風險大約在5年後達到顛峰,在生產後23年,風險開始下降,懷孕開始變得有保護作用。

 

這似乎與生產具有保護女性免於罹患乳癌的傳統觀念背道而馳。事實上,有孩子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往往低於沒有孩子的女性,這是研究60多歲及以上女性罹患乳癌的實情。對於55歲以下的女性,雖然過去有研究顯示,年輕女性生產後的乳癌風險增加,但未能了解罹癌風險的增加是否會持續到更年期後?是否和母乳哺育有關?還是因為有乳癌家族史等?

 

研究如何進行?

研究人員匯總了全球15項前瞻性研究的數據,其中包括889,944名女性。除了研究生產後的乳癌風險,他們還評估了其他因素的影響,如母乳哺育和乳癌家族史。

 

他們發現,55歲以下的女性生產後大約5年乳癌風險達到顛峰,並且這些女性的風險比55歲以下未生產的女性高出80%。而生產後23年,女性的乳癌風險下降,懷孕開始變得有保護作用。

 

此外,有乳癌家族史、生產次數較多或是屬於高齡產婦的女性,生產後的乳癌病風險又更高。35歲以後生育第一個孩子的女性的乳癌風險更高,而25歲以下生育第一個孩子的女性風險則增加。而不論女性是否母乳哺育,都沒有影響乳癌風險。

 

懷孕確實對「雌激素受體陽性的乳癌」有保護作用,不過生產並沒有保護產婦免於「雌激素受體陰性乳癌」。這證明了一個事實:正如年輕女性的乳癌風險因素可能與老年女性的風險因素不同,罹患一種乳癌類型與另一種乳癌類型的風險因素也可能不同。

 

生產婦女無須擔心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懷孕後母親的乳癌風險增加,但55歲以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整體風險仍然很低。在41至45歲之間,相較於未生育子女的女性,在過去3至7年中有生產的女性乳癌病例多了41例(每10萬名)。到50歲時,最近生產的婦女則多出247例病例。

 

Nichols表示,在這個年齡段,乳癌並不常見。即使你五年前生了一個孩子,整體患乳癌的風險仍然很低。

 

但是,該研究可以提高年輕母親和醫師對乳癌的警覺。研究希望女性和她們的醫生不要以為最近生孩子總能保護女性免於乳癌。

 

研究有助於建立新預測模型

研究的結果可用於開發更好的乳癌風險預測模型,為女性是否應做乳癌篩檢和適合哪種預防策略提供訊息。目前有許多研究正在進行,試圖提高預測個人乳癌風險的能力,而這項研究有助於建立新預測模型。

 

研究的評論指出,研究結果並不意味著最近生產的女性要改變對乳癌診斷結果、乳癌篩檢或預防策略所做的決定,除非是40歲以上最近生產的女性,這群女性開始考慮接受乳癌篩檢。在30歲後期才生育第一個小孩的女性,可以選擇在40歲開始接受檢查,而非等到50歲(美國建議50-74歲女性接受乳癌篩檢)。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8.12.10)
  2. Medpage(2018.12.10)
  3. Breast Cancer Risk After Recent Childbirth: A Pooled Analysis of 15 Prospective Studies.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1 Dec. 20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