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說不要,你就不會吃到味精了嗎?

麥當勞想要加入「大力水手(Popeyes)」和「福來雞( Chick-fil-A)」之間的炸雞三明治大戰。這家速食連鎖店正考慮利用最常和中餐連結在一起的爭議性調味料MSG,以增加三明治的味道。

 

 

麥當勞目前在德州和田納西州230個餐廳裏試銷的炸雞三明治,味精扮演一個關鍵成分。而「大力水手」和「Chick-fil-A」的炸雞三明治也有味精。

 

捲土重來的味精,幾十年來具有健康考量的爭議,在亞洲食物料理提味的常用物。事實上,西方食物也充斥著味精,如:爆米花、洋芉片、玉米片、炸雞、義大利餅、香腸、乳酪、罐頭和盒裝的湯品、調味料、粉狀的肉汁顆粒、原汁肉湯、塊狀肉湯、冷切肉、醬料如醬油、鹹點心、包裝好的三明治和速食麵。

 

雖然味精典型的和中餐相關,但現今已非如此。味精已順利的的進入各個食物產業,特別是罐頭和加工食品。

 

根據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味精一般被視為是安全的。營養師Jackie Elnahar指出有一小部分的人對味精比較敏感,有頭痛、發紅和噁心的經驗,有時甚至延續至一整天。

 

加強鮮味

一個營養網站的編輯Anju Mobin指出,味精是一個普通的氨基酸,存在食物中如蕃茄和乳酪,人們找出方法去萃取和發酵,過程如優酪乳和酒的製造。雖然有些人吃到味精後,有頭痛、噁心、發紅和其他的症狀,但仍然是一個很流行的食物成份,特別因為它可以增加鮮味(umami),而在食物中味覺的範疇(如甜、酸、鹹)也等同麩胺酸(glutamate) 的味道。讓即使少塩和少脂肪的食物都會覺得好吃。

 

一位廚師H.Blaure也認為味精是鮮味最好的來源。食物中加糖或塩,嚐起來有甜或鹹很簡單,但是在食物中增加鮮味比較困難。高品質的肉如麋鹿和草飼牛肉有很強的鮮味,但一般市場賣的通常並没有。若灑些味精,則菜色則有多肉、較美味的吸引力。

 

自然的替代品

㕑師B. Yu,覺得味精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份,但是有些人會有不好的反應,而且被污名化了,所以他的餐館仍然不用味精。他使用自然食品如海帶和香菇作為鮮味,發現味道會更多重,且細緻入微。

 

Yu指出他工作過的專業廚房中從未見過味精,而一般大眾把味精和品質較差的食物連想在一起,即使事實並非如此,況且加工食品中使用味精越來越普遍。他也預測㕑師們還是會繼續在天然食物中尋取鮮味。

 

味精的食用有贊成和反對,食品中是否添加了增強味道的成份,應清楚告知消費者,讓他們在決定購買或不買時,有足夠的資訊。

 

編譯來源:Healthline (2020.01.2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