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天氣能抑制冠狀病毒嗎?

全世界都在尋找氣候變暖可能減緩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徵兆。目前這個病毒已經造成超過24萬人死亡,由於各國實施封城及限制旅行,讓全球經濟陷入谷底。

 

但是,我們目前對疾病爆發的季節性的瞭解還是停留在「期待」的無力感。

 

新冠病毒是「季節性的」嗎?

一些傳染病專家希望如此。但是他們無法確定,因為這種病毒存在的時間不夠久,科學家還無法收集到他們所需要的證據。

 

英國East Anglia大學傳染病專家P. Hunter博士表示:我們所能做的只有與其他類似方式傳播的疾病相比。

 

專家確實知道,如流感、咳嗽和普通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會有季節性影響,使疫情容易預測和抑制。

 

眾所周知,某些環境可以促進病毒的傳播:寒冷的天氣、濕度和人們在冬季的行為模式會影響流行病的路徑。

 

George Washington大學急診醫師和公共衛生教授L. Wen表示:「我們不知道新冠病毒是季節性的還是非季節性的,但我們確實知道其他冠狀病毒有季節性。」

 

冬天如何幫助呼吸道疾病傳播?

英國Reading大學細胞微生物學專家S. Clarke表示:「寒冷天氣導致咳嗽、感冒和流感蔓延的原因是冷空氣導致鼻腔和氣管受到刺激,使我們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通常冬天也讓人們花更多的時間在室內和聚集在一起。

 

許多呼吸道感染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釋放的飛沫傳播。據疾病專家表示,當空氣寒冷乾燥時,這些飛沫更有可能漂浮在空氣中更長時間——行進得更遠,感染更多的人。

 

美國國土安全部科技局代理局長W. Bryan表示,美國政府的研究人員已經確定,當溫度和濕度升高時,特別是暴露在陽光下,冠狀病毒會失去效力(potency)。

 

新冠病毒似乎在潮濕的環境中衰變得更快。美國實驗發現,不鏽鋼上的病毒於黑暗和低濕度環境中,其半衰期─即一半的病毒沒有活動力且不再具有傳染性─為18個小時。

 

而在高濕度下,半衰期降到6小時。在高濕度和陽光下,半衰期下降到2分鐘。

 

美國傳染病協會發言人A. Adalja表示:「我們知道病毒會受到所處環境的影響,許多病毒在高溫或紫外線輻射暴露高的地方無法存活。」

 

但Adalja提醒,雖然夏季的環境可能損害病毒在物體表面生存的能力,但這並不意味著它無法在人與人中傳播。

 

溫暖的天氣會能幫助控制新冠肺炎嗎?

Hunter表示:「在北半球的夏季,新冠肺炎可能會大幅度下降。」

 

「它是否會再次捲土重來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他補充說明。「如果夏天,它大量消失,卻在冬季再次出現,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但Adalja表示,總的來說,由於有許多人沒有免疫力,新病毒可能還會繼續傳播。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