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比男長壽的秘密:雌激素?

女性的壽命往往比男性長,關鍵可能在於雌激素對染色體的保護作用! 

平均而言,全世界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約5%,儘管不同國家的性別差異很大。 在台灣,2016年女性預期壽命為83.4歲,男性為76.8歲。

 

專家們多年來一直將此歸因於各種環境差異:男性更容易飲酒和抽菸,更容易患心臟病。過去一項分析表明,這一差距將在2032年結束,因為男女的吸菸和飲酒比率會下降。不過科學家們也觀察到,男女壽命差異的原因可能與男性和女性的遺傳學有關。 他們發現一個人的端粒長度–即染色體尖端的一系列遺傳信息,和壽命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

 

端粒示意圖

 

 

端粒跟其他人類遺傳信息一樣是由核酸鹼基(DNA)構成,不過它們的作用是保護性的。它們使珍貴的遺傳物質保留在染色體中免受損害,特別是當細胞複製的時候。隨著時間的推移,細胞不斷複製會磨損端粒,而壓力、健康問題及不良習慣等也會影響端粒長度。

 

當最終它們變得太短而不能發揮作用時,細胞開始出現故障。 如果沒有端粒,細胞會開始衰老並死亡,因此這些位於染色體尖端的端粒對我們的健康至關重要,也是我們整體健康和潛在長壽的良好衡量指標。

 

女性的端粒往往比男性長,並且長時間保持這種狀態。 新研究指出,雌激素實際上會刺激一種酶的活性,這種酶有助於延長端粒並延長壽命。

 

研究作者Elissa Epel博士表示,如果雌激素確實有助於延長端粒,那麼維持雌激素水平對於女性來說可能會變得更加重要,因為她們到了更年期雌激素水平會下降。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8.10.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